共焕乡土新芬芳——重庆巴南区政协建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小记

发布时间: 2018-11-06 10:39:4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共焕乡土新芬芳

——重庆巴南区政协建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小记

“防止新瓶装旧酒,优化产业振兴顶层设计;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高水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防止各自为政,形成强大工作合力……”10月31日,重庆市巴南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专题协商,委员们聚智聚力,共焕乡土新芬芳。

CqgNOlsWMVCAWQ_IAAAAAAAAAAA856.1000x749.980x735

  资料图

今年6月,巴南区委、区政府印发《巴南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乡村振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此方案出台前,区政协就靶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乡风文明等突出问题,发出“政协先声”。

4月底以来,区政协主席刘永全先后率调研组深入界石镇桂花村、武新村等12个村居,调研考察乡村振兴实施情况,了解抓产业就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路径和成效。区政协各位副主席也根据分管工作,带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区政协各专委会,走访调研,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区县比较、上下联动等多措并举,身至心往求取振兴乡村“真经”。

在区政协的带动下,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身影纷纷出现。10月17日,民盟巴南区委聚焦全区落实“五个振兴”实践经验开展对口协商;10月24日,民革党员来到南彭、南泉调研乡村旅游内生动力机制建设……

群策群力最终形成的54篇乡村振兴调研建议,收获了巴南区政协系统乡村振兴调研的大丰收,智慧的火花也在区政协常委会议上闪现。常委们建议,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用农民的资源引入城市资本下乡;立足群众能接受,着眼长远能管用,创新思路,优化产业顶层设计;着眼乡土与城市的融合,高水平规划设计乡村基础设施,科学安排,序时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检查,合力确保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巴南区副区长徐江海说,政协委员的调研建言抓住了当前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区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收和采纳,切实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