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陈群出席第九届民盟文化论坛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18-11-06 09: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开幕式现场

张平副主席讲话

陈群副主席出席开幕式

张平、陈群副主席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黄炎培故居揭牌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11月1日,“文化担当—第九届民盟文化论坛”在上海社科院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副市长陈群,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出席开幕式。

张平在致辞中细数了在民盟的历史轨迹中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从民盟成立之初,以黄炎培、张澜、沈钧儒、胡愈之、梁漱溟等为代表的盟内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新政协会议的召开、联合政府的组建和新中国成立做出的卓越贡献;到新中国成立后,盟内涌现出众多大师级人物潘光旦、冯友兰、金岳霖、陈望道等,他们的思想成就和文化造诣给时代留下深刻的印迹;再到改革开放以来,费孝通、钱伟长为代表的新一代领导人为国家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率先垂范,带领广大盟员全身心地投入经济社会与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中。前不久,在上海市社联公布的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名单中,就有21位是上海盟员,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他们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关注国家命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张平指出,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汲取传统文化营养,认真践行新时代赋予的文化担当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文化论坛”连续举办9年,就是为了以文化为视角,结合今天的现实问题,做民盟历史的整理者、思想的传承人。张平提出,文化担当的前提是深刻的自觉自信,即守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文化担当的关键是要有强烈的政治担当,即用知识分子的思想推动民族文化进步;文化担当的根本是要放眼未来,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民盟是以文化教育科技界为主的参政党,他呼吁广大盟员站守文化前沿,为我国文化的繁荣兴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主动担当,传播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

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丁光宏出席开幕式,民盟专家学者、盟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

在沪期间,张平副主席还出席了民盟传统教育基地黄炎培故居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