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籍侨胞陈志坚荣获2019年“生命科学突破奖”

发布时间: 2018-11-06 09:22: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据福建侨联消息,10月17日,有“科学界奥斯卡”“科学第一巨奖”之称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Prize)在美国旧金山揭晓,包括4个生命科学奖,2个基础物理奖,1个数学奖。其中,祖籍泉州市安溪县籍的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科学家陈志坚博士摘得“生命科学突破奖”的桂冠。

据悉,科学突破奖是一项全球性的科学奖项,由谷歌共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俄罗斯企业家尤里·米尔纳及其夫人、Facebook共同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及其夫人、23andMe共同创始人安妮·沃西基以及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人共同创立。在诸多企业家的资助下,科学突破奖的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为科学奖项之最,被誉为全世界最慷慨的科学奖。该奖项已举办第七个年头,旨在表彰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方面的成就,这些学科提出最终极的问题,并寻求最深刻的答案。

据报道,陈志坚博士的获奖理由是“发现DNA感知酶cGAS,从细胞内部阐明DNA如何引发免疫和自身免疫反应”。据了解,2012年,陈志坚博士及其团队发现了cGAS酶,该蛋白可以识别自身病变或外源侵染进入细胞质的DNA,从而催化生成环鸟腺苷酸分子(cGAMP),再通过该分子激活细胞的免疫和炎症反应,以抵抗病原体的攻击。这一过程不仅使机体能够攻击疱疹和艾滋等病毒,还可以攻击其他含有DNA的病原体。靶向这一途径的疗法,有可能用于治疗或预防自身免疫性疾病、传染病及某些癌症。他现在正研究力图驾驭这一机制来治疗诸如癌症等疾病,并且防止类似关节炎和狼疮等自身免疫疾病的产生。由于其杰出的科学贡献,陈志坚博士获得了许多荣誉。今年5月,刚刚获得美国卫生部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会(FNIH)颁发的2018年生物医学卢里奖。

据悉,陈志坚,泉州市安溪县人。198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1986年考取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攻读博士,5年后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从1997年起,陈志坚在美国拥有5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先后担任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2014年5月,陈志坚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为George L. MacGregor医学科学特聘讲席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终身教授、西南医学中心炎症研究中心主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赖彩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