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关爱儿童 打赢“留守”胜仗

发布时间: 2018-11-06 09:22:18 | 来源: 慈善公益报 | 作者: 王希文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据民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而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是902万人,下降了22.7%。

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各地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返乡创业就业、就业扶贫、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等工作,为从源头上减少儿童留守现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另外,部分父母或父母一方为了孩子也主动返乡,与子女共同生活,进一步减少儿童留守的现象。

政策支持+落实责任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农村人口大量外出务工,留在家乡的孩子就成了留守儿童,这些儿童因缺少父母陪伴而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当中,为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民政部通过巡回播放公益片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告知父母亲情陪伴对儿童健康成长的重大意义,告知父母对孩子最好的关爱是来自于父母的关爱,亲情不能因为距离而隔断。

为推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民政部指导各地通过政府购买专业服务,推进爱心帮扶、大学生返乡服务等方式,创新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各地在乡镇(街道)设立儿童督导员3.5万名,在村(居)设立专兼职的儿童主任45.2万名,努力打通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加大与国际国内社会组织的合作,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项目,支持资金近1亿元。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10月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民政部和与公安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在这个专项行动中共帮助78万多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受委托监护责任人,为18万多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帮助1.7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批评教育失职父母9.1万人,治安管理处罚282人,依法追究父母刑事责任16人,依法撤销严重失职父母监护权17例。目前专项行动已经转为多部门、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要求。

社会关爱+理念提升

关爱留守儿童,除了国家的重视和政策支持,来自社会的关爱也从未缺失。比如,中华慈善总会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一直致力于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的工作。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中华慈善总会就启动了“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直接投入近700万元,创建了38所“关爱儿童之家”。同时,中华慈善总会还携手各地方慈善会筹募善款近8000万元,在16个省份创建了700余所“关爱儿童之家”。

该项目将就读小学的、父母至少一方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及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困境儿童列为关照对象。依托社区、学校、乡镇或相对独立的场所,设立“关爱儿童之家”,使之成为一个具有“家”的感觉与氛围的场所,通过提供绘本阅读、心灵关怀、亲情连线、课业辅导及动员社会志愿者组织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让孩子们得到关怀与爱护。目前该项目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性、广泛性、持续性,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慈善项目之一,受益儿童达20余万人, 为此,该项目还获得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说:“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在全国建成1000所‘关爱儿童之家’,为超过30万名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

像中华慈善总会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的其他社会力量还有许许多多,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企业,这类企业是农村外出务工的工作集中地。2018年以来,该企业和民政部共同举办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活动深入到31个省份的建筑工地,指导工友们增强与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让留守儿童能够得到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受众达2万多人。

目前,在全国各个层面的努力下,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关爱保护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也越来越健全。(记者 王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