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常委开展监督性视察 为建设“山水自然美”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11-06 09:10:4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戴娟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10月30日,市政协常委赴江北区、两江新区,就国土绿化提升工程、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山水自然美”的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围绕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怎样提升“颜值”、增亮“底色”建言献策。

“山水自然美”是我市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内容之一。当日,市政协常委前往江北区铁山坪森林公园,了解森林公园建设情况以及森林防火体系建设进展;前往两江新区了解石河清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情况。

“几年不见,这里变化真大!”在铁山坪森林公园杜鹃山参观点,不少委员纷纷惊叹。眼前的杜鹃山林区,曾经是一片火灾、病虫害隐患严重的马尾松纯林,经过林相改造,补植鹅掌楸和杜鹃花等优质林木,打造出了景观更好、火灾隐患更低的复层针阔混交林。

走进两江新区石河清河道,委员们看到将景观打造和河道治理的相得益彰之妙。该河道曾长期存在岸坡垮塌、水质条件差、植被破坏严重等问题,经过综合整治,目前正朝着居住型河道、科普湿地公园、生态滨水休闲绿廊的方向“蜕变”。据悉,上游湿地公园段已基本成型,下游正在快速推进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

“进一步提升互动性、体验感和文体项目丰富度,充分发挥景观资源的价值。”“森林保护和旅游发展可以同步推进。”“国土绿化要坚持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视察中,委员们围绕大力推进生态环保发表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政治性,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规律性,狠抓源头治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全民绿化氛围,使生态文明建设固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