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做法提供了“深圳经验”

发布时间: 2018-11-05 13:48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作者: 周元春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奋力开创新时代深圳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就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答记者问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9日,中共深圳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市政协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深圳这次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的背景。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先后出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纲领性文件,并对政协章程进行了修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向遵循。

近年来,深圳各级党委始终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拓了我市政协事业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在此背景下,市委决定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对于深圳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

问:十八大以来,为推动深圳政协事业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提供了哪些保障?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市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主要体现在:

一是政治上给予高度重视。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与党政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推进。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议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碰到的重大问题,统筹安排政协负责同志列席市委常委会等重要会议、牵头参与全市重大课题调研、挂点服务企业等。市委先后将水环境治理、强区放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项重大课题交由市政协开展调研和协商,推动政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在履职上给予大力支持。把政协作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平台,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近年来,先后就市“十三五”规划编制、人才政策制定、营商环境优化等重要工作到政协通报情况、征求意见,支持政协通过调研、视察、议政等方式加强协商监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出席市政协重要会议,听取和回应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多次对政协的报告、建议等作出批示。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认真研究办理政协提案,十八大以来,共办理市政协提案3464件,得到委员们的普遍认可。

三是机制上给予坚强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战略部署,颁发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政协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等。出台在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的意见,建立党委领导下政协参与立法协商的工作机制。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及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集体提案机制,将办理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形成一批有影响、值得推广的经验做法,提高了全市政协协商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条件上给予充分保证。市、区党委和政府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有利条件。通过优化委员产生机制、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协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为政协有效履职注入活力;充分发挥政协的统战作用,有力促进“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形成;加强对政协理论和实践的宣传,营造了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问:近年来,深圳政协工作有哪些亮点、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圳政协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锐意进取、积极作为,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围绕中心协商议政,为全市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近年来,市政协先后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美丽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等20多项重大课题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题协商,形成一批富有建设性的协商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市政协就编制市“十三五”规划召开座谈会65场,提出建议90条;连续三年分别选取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专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建议124条,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各区政协也紧紧围绕治水提质、棚户区改造、海洋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议政建言,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

二是强化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全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要求,把握协商式监督定位,将重点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先后围绕人才优先发展、水环境治理、严查严控违法建筑、公安基层执法等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逐年加大监督工作力度。连续两年通过民主评议、专题视察和专题协商等形式,聚焦“强区放权”改革开展监督,推动了改革部署的落实;组织全国、省、市和区级政协委员,实地考察茅洲河、龙岗河、深圳湾等污染较严重的区域,提出上百条建议,为治水提质方案的完善和实施提供了有益参考。此外,市、区政协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使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推动了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三是坚持履职为民,努力促进民生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思想,围绕城市建设、食品安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协商会、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积极建言,促进相关问题解决。针对医疗机构设置不均衡、基本药物制度建设滞后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有力促进了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工作。围绕垃圾减量分类、依法管理基本生态控制线、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勇于直言、献计出力,推动有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

四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深圳改革发展正能量。建立政协党组成员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对口联系制度,完善政协秘书长班子和民主党派机关定期联系工作机制,安排党派委员在各类协商会上重点发言,重点培育和督办民主党派提出的集体提案,发挥好政协在落实新型政党制度中的重要平台作用。定期走访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及时反映意见建议,努力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港澳合作共赢建言献策;举办“同心耀中华”深港青年文化交流艺术季、“新文化、新旅游、新澳门”深澳创意周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增进港澳同胞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充分发挥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的作用,广泛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依托专委会常态化开展界别沙龙、界别座谈会、委员活动日等,为各界人士表达意见搭平台、拓渠道。征编出版两季《深圳口述史》,再现深圳恢弘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为深圳改革发展广泛凝聚正能量。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创新协商内容,探索在政协开展立法协商,成立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咨询委员会,先后开展8个项目的协商,提出100余条建议,采纳率达到80%以上,得到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创新协商形式,打造“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等品牌,使政协协商向社会开放,增强了协商的广度和深度。自2014年以来,举办“委员议事厅”46场,“委员讲堂”243场,受到了市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创新协商监督机制,健全选派特约监督员、民主评议等工作机制,建立提案办理复文公开、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等制度,提升民主监督组织化水平和工作实效。各区政协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委员之家”“协商空间”“政协事务中心”等履职新形式新做法,有效扩大了政协工作影响,增强了履职成效。

问: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对此,应如何理解?

答: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活动中,党居于领导地位。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集中体现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为坚持和运用好协商民主这个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体现为政协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具体而言,全市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和党的全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政协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的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政协工作做得更富有成效。全市政协各级组织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与党政部门同频共振。政协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执行重大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中。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努力做政协履职的楷模。

问:《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哪些新的要求和举措?

答:《意见》主要包括六部分的内容:一是总体要求;二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三是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四是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五是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六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市委对《意见》的起草高度重视,会前由市政协党组成员牵头,市委办公厅、统战部、宣传部等部门参与开展了深入调研。在调研中,我们发掘提炼了市、区政协近年来探索开展的立法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民主评议和特约监督员工作等履职亮点,从市委文件的层面将成熟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针对调研中反映的共性问题、履职中的薄弱环节以及有关文件落实不够到位之处,在文件中作出新的制度安排。同时,针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一些创新举措。比如,建立和完善协商信息公开制度;对采纳落实政协协商意见建议、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完善街道涉及政协工作有关机制,加强基层政协工作的组织、宣传与活动开展;建立委员每届任期内就履职情况向本级政协报告的制度;支持政协建设“委员之家”,为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等等。

问: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的做法,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能否谈谈建立这一工作机制的背景、具体做法和产生的效果。

答: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提案工作质量是检验政协履职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长期以来,影响提案工作质量的,既有提案撰写质量不高问题,也有办理单位不认真落实问题。但在现实工作中,绝大多数提案都能得到委员“满意”的评价。这种状况,越往基层越严重,良莠不分,“提”“办”双方都容易走过场。

去年以来,深圳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探索建立倒逼的工作机制,具体做法包括:一是由办理单位将提案办理结果逐一列出,形成结果清单。二是由提案委对结果清单进行审核,挤掉“水分”。三是随机抽查,验证结果清单的真实性。四是将结果清单作为评选优秀提案、先进办理单位的重要依据。五是委托第三方对结果清单进行量化分析,提出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一方面,将结果清单分别通报办理单位和提案人,作为办理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以及优秀提案和先进办理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将结果清单与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一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委托第三方对结果清单进行量化分析,作为今后提案工作参考。

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有效提高了提案工作水平:一是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建立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要求办理单位对照提案的意见建议,把落实的事项逐一列举出来,倒逼办理单位认真办理提案。二是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地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认认真真走过场”。三是完善提案工作评价体系。通过结果清单,提案写得好不好、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有具体的内容和明确的数量,可以“精准”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有利于引导公众参与提案工作。通过结果清单,媒体和公众可以快速查阅和了解提案的办理结果,非常便利地从中找到感兴趣的问题,更加容易关注和参与提案工作,从而构建与公众互动的提案工作机制。

深圳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的做法,被写进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问:为确保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努力推动深圳政协工作走在前列,市政协制定了哪些机制、采取了哪些办法?

答:一是提高思想和行动自觉,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召开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委会会议、委员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同时加强对区政协的指导,在市、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新时代全市政协事业发展的谋篇布局、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凝聚共识和思想引领的基本功。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对照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推进政协协商“三化”建设、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高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水平等方面,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把市委文件要求落到实处,转化为工作成效。

三是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努力开创深圳政协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性质定位,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探索搭建更多高层次协商平台,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在深圳的实践,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努力打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圳样板”,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周元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