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政协建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 2018-11-05 10:50: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唐晓莉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本报讯(记者凌云通讯员唐晓莉)重庆市荣昌区政协近日召开主席会,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协商。

“尽管数量明显增加,实力和服务质量都在提升,但我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统筹规划指导不够、扶持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也亟待解决!”雷作伟委员直言,要修订完善并出台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怎样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委员刘治中建议,明确荣昌近期和长远发展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以主导产业整合各类资源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就技术和管理规范开展培训。

“产业发展到哪里,农业基础设施就该配套到哪里!”段彬委员建议,加大全区中低产田土及耕地的整治力度,加大水利设施建设投入。

陈义相委员则呼吁,尽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平台,积极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大力推广土地入股、托管服务、有偿退出承包地等流转模式。

“加大扶持力度,做强优势产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遵纪守法意识,营造宽松良好的创业环境。”“在模式上进行创新,用好政策的力量。”与会委员纷纷建言。

荣昌区政协主席陈震表示,区政协将重点从乡村振兴战略、市场导向、资源禀赋三个方面助推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让其逐步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