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协召开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18-11-05 08: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千方百计动员广大委员投身到扶贫攻坚这个大局中,实实在在为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贡献。”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的2018年第三次经济形势季度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李佳倡议。

“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若一个标准多年不变,一次性付清流转款项,老百姓是吃亏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巴彦淖尔市政协主席周玉林说,“巴彦淖尔市一边积极引进龙头企业进行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一边加快研究探索怎样保障农牧民的长期收益。市政协正在开展调研,将从健全农牧民养老保障、阶段性调整土地流转金标准、推动付款方式多样化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努力实现在现代化农牧业发展的同时,让农牧民的利益不受损失。”

“畜牧业要推进大小牲畜协调发展,改变‘一羊独大’,坚持‘稳羊增牛’。要充分发挥我区农牧结合的突出优势,为养而种、为牧而农,通过过腹转化、加工转化实现种养循环,提质增效。”自治区政协委员、赤峰市农牧业局副局长王健说。

在探索多模式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上,程晓虎、唐嘉利、马瑞强、李国良等4位来自涉农企业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有话说:“以合作社为中心向周边辐射,以富裕户带动贫困户,协助政府建档立卡。龙头企业通过扶产扶贫,实现双赢。”“由政府主导培养一批有优势、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开拓能力的农牧业合作社。”“内蒙古的上市公司数量少,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市的更少,只有三家。建议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市并购,实行准上市企业经理人制度,对有潜力的企业进行抚育。”“通辽丰盛物流园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销售商’的生产模式,以农产品市场为平台,一头联结农民,一头联结销售商,产值和效益大幅增加,提高了菜农经济收入,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结合而成的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是一种紧密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的模式。内蒙古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试点省份之一。今年初,自治区7个部门已联合出台《关于培育发展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进一步深化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的实施意见》,并全面启动联合体培育工作。

内蒙古北峰岭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是9月刚刚诞生的新联合体。“一产标准化,带动农业增收;二产特色化,增加农业产值。北峰岭联合体将降低兴安盟小麦种植风险、促进提质增效作为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李晓刚委员介绍了这个联合体的构成及经营形式。

此外,自治区党委农牧办、自治区发改委、扶贫办、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驻内蒙古调查总队等部门和政协委会员还为本次会议提供了书面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