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民宗委设立功能型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8-11-02 13:09:51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杨丰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10月29日,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中共党员委员、非中共党员委员召开第一次民宗委功能型党支部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在全区领导干部学习班上的讲话、在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同志在政协机关领导干部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研讨了民宗委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

今年,为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政协党组会议要求,自治区政协在8个专委会分别设立了分党组。为进一步加强对自治区政协民宗委中共党员的教育和组织管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活动、民族和宗教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自治区政协机关党组研究决定,在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案委员会设立功能型党支部试点。民宗委功能型党支部设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一名。这是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是自治区政协在全国首创。此次会议旨在广泛听取意见,逐渐摸索和完善该项制度。

会议指出,自治区政协民宗委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推行“党建+民族和宗教”的工作模式,把党的建设融入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中。围绕自治区党政中心工作和政协党组工作部署,积极把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成为强化思想教育、深入调查研究的有效平台和重要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民宗委功能型党支部要注重发挥中共党员作用,建立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和完善委员履职和改进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新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民族宗教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作风引领、纪律引领,更好地推动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同时,加强与宗教界委员的联系,探索建立党员主任、副主任联系宗教界委员制度,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党的声音贯穿于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全过程。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力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