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斯里兰卡适合民企建立海外产品基地

发布时间: 2018-11-02 12: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平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日,应斯里兰卡工商会及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首任主席西里瓦的特别邀请,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燕国率领商会考察团一行人访问斯里兰卡,受到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的接见,并在考察期间取得诸多务实成果。

考察期间,斯里兰卡工商会与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共同举办了“斯中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发展论坛”。斯里兰卡政府与工商界肯定中国国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对科伦坡港与汉班托塔两大港口建设的能力表示赞赏,希望在更多业态以及园区建设方面与中国民企合作。

王燕国介绍,中斯两国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传统友谊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地区举足轻重。2017年,中斯两国贸易总额达44亿美元,大量中国生产的价优物美的商品,比如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家具、玩具行销斯里兰卡,为持续推动斯里兰卡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王燕国分析认为,斯里兰卡具有地缘经济、政策支持、产业互补、转口贸易、企业成本优势等诸多有利条件,且风险可控。尤其是其自贸区、产业园区政策利好,转口贸易免关税辐射南亚、欧洲、美国等多个区域,极有利于通过赴斯的投资与商贸合作,形成中国民企在这一地区建设区域辐射与转口型的多业态产业与产品海外基地。(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