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十二大代表与媒体见面会的现场报道:最是那一抹亮色

发布时间: 2018-11-02 12: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汪俞佳 | 责任编辑: 王静

原定10月31日晚上八点结束的妇女十二大代表与媒体见面会超时了,与会记者却并没有着急离开的意思,相反,大家依旧此起彼伏地举手提问。

此刻,台上5位妇女代表满面笑容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她们有的来自脱贫攻坚第一线,有的来自尖端科技前沿,有的获誉“大国工匠”,有的被称为“百姓信赖的人民法官”,还有的是“创业创新先锋”。虽然岗位不同,经历不同,但她们却有着相似的特质———信念坚定,实干奉献。

台下的记者超过半数是女性,女性对话女性,谈起来更像是朋友间的推心置腹,停不下来。

严克美代表是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当阳乡妇联副主席,作为从家乡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她大学毕业后回乡担任大学生村官。2016年,她主动要求担任贫困村玉灵村第一书记,继续坚守脱贫攻坚一线。

为什么选择回乡?面对记者的问题,严克美有些羞涩:“其实建设家乡一直是我儿时的梦想,小时候看着父辈们过得很苦,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更谈不上发展,所以我立志长大后要回去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这也是我从城市回到农村的最大动力。”

常年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会不会很辛苦?严克美眼神突然一亮,她向大家汇报了一组数据,玉灵村目前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8600元,贫困人口的纯收入达5000元,贫困发生率在1%以下。“广大的农村舞台其实大有可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巾帼力量。”严克美激动地说。

26年潜心钻研,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精通数控工艺、编程及操作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看着简历,再抬头看着坐在前方的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数控铣工韩利萍,记者却怎么也难以将她与女工“画等号”。

“大家别看我今天穿得挺漂亮,还化了妆,平时在车间我们都是穿工作服戴帽子,头发随意扎的。”韩利萍嗓音洪亮。无论男女,想掌握一门过硬的技能本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刚开始当工人的时候我就因为看不懂图纸做不好,没少哭鼻子,但我不想被别人看不起。”

多年来,韩利萍没有放弃专业学习,靠着“在家里练切土豆”的“笨功夫”,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先后出色完成了“神舟飞船”“绕月探测工程”“长五”、“长七”,以及国家重点型号科研生产任务。“我们这代人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我现在就想把每个产品都加工成精品,用平凡的劳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几年前审理“疯狂英语李阳离婚案”时,为“洋媳妇”主持公道的女法官备受赞誉和关注。她叫刘黎,如今已经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

再次提及此案,刘黎表示“仍然很难忘”。当年,她依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关于行为保全的规定发出了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被申请人对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其价值在于在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间树立了一道法律的屏障。“之前的法律侧重于对家庭暴力的事后惩处,而人身安全保护令起到了事前预防、事前保护的作用。”

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究竟应该如何排除干扰?这也是刘黎常常思考的问题。“我觉得作为法官要有更多的思考和担当,也要有社会责任和为民情怀。”刘黎说,有时候法官不仅仅是办一个案子,多说一点,多做一点,多想一点,就很可能通过一个案件去挽救一个家庭、化解一场危机、点亮一个人生。“这是法官的责任,也是法官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现在国家提倡新工科,在新工科的时代,我们也要做新工科女性。”媒体会上,不少人都被笑容灿烂的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彭艳所吸引。大家很难想象,这位看似娇弱的女性,竟是一名海洋科研工作者,常年在大海上漂泊。“由于海洋的特殊性,使得我们要研制成功一型实用海洋装备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数十年的努力,要不怕冷风吹,要耐得住寂寞。”

当了解到彭艳所带领的团队研制了“精海”9个系列无人艇,获得我国海洋无人艇方面首个国家技术发明奖,而且研制的无人艇用于中国海事局海巡船、“雪龙号”科考船、国家海洋局海监船、海洋地质调查船等领域设施,并完成了东海“桑吉号”海上撞船溢油探测与处置等大型任务时,现场掌声一片。

“海洋强国靠什么?装备是非常重要的支撑力量。我最大的梦想是坚守一线,研制装备,真正为国家的海洋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彭艳话音刚落,现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

“我们的企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仅鼓励员工在这上面创业,也鼓励更多愿意做创客的人来。现在已经有上百万非‘海尔人’实现了创业,其中女性就有60万。”当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谭丽霞提到这组数据时,现场一片惊讶的表情。

据了解,在谭丽霞的推动下,海尔集团和全国妇联2015年签订了共同扶持女性创业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女性提供创客培训、创客孵化、创业加速等服务。“这60万女性创业者干什么的都有,有在家里生了二宝的妈妈,有留学博士,也有农村的大姐、大妈,她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特质,那就是‘我行、我想干、我努力’。”

女性创业到底难不难?当然难!“我们做的就是提供一个平台,在上面帮助大家解决困难。”谭丽霞不忘鼓励说,“作为一名女性,只要你想,你愿意做,总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尽管媒体会超时了,但女代表们所展示出的新时代新女性的魅力与风采,却让每个人记忆深刻。怪不得台上唯一一位男主持人都忍不住说:“作为另外‘半边天’,我感觉都被大家照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