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政协建言义务教育

发布时间: 2018-11-02 09:19:2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叶国胜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政协建言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要以创建优质教育,推进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工作思路,加大政府投入,深化教育改革,强化资源保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0月19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政协召开的“聚焦教育优质均衡,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口协商会上,区政协主席主席查金权的讲话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Img425503521

  资料图

近年来,徽州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着力解决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获得喜人成绩,2015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2017年又通过国家复查,为该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为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徽州区政协教卫文体委员会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在前期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对口协商会,为振兴徽州教育号脉开方。

“我区在2017年6月于全市率先启动的义务教育学校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给偏远乡村的中小学带来了希望,既破解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又促进了教师的交流轮岗,有效整合了师资队伍。”区教育局教研室的汪永卫委员深有感触,“教育主管部门就是要通过学校教育教学的变革性实践,推动学校整体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优质学校。”

“人才培养是内涵发展的关键。”来自徽州一中的卢敏霞委员说,“现代教育必须在发展学生全面素养的同时,注重学生的自主发展、自由发展、个性发展,以学定教,因材施教。”

“我区是一个工业大区,新引进的工业企业不断增多,外来务工人员和本区乡村农民进城务工人员都在不断增多,加上二孩政策的实施,在今年启动新建一座幼儿园的基础上,区政府要及早规划建设一所较大规模的功能齐全的小学。”来自城区岩寺小学的黄薇薇委员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说明及早规划建设学校已迫在眉睫。

“在调研中发现,音体美和科学课的任课教师严重不足。”来自徽州二中的李继明委员说,“建议编制部门和人社部门因岗设招,倡导教师‘走教’,同时通过组织对音体美和科学课有兴趣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外托管班的规范管理、校园内学生安全工作……会上,委员们根据前期调研的所见所闻,结合全区教育的现状,就教育优质均衡工作对教育顶层设计、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等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徽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志平在会上表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他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以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对照《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细则》要求,相关部门通过协作,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全力推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叶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