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政协聚焦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1-02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孟雪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0月29日,辽宁省大连市政协召开“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大连市副市长率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等15个党政部门负责人到会与委员面对面协商。

做实基层党建,运转“动力主轴”,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关注点。

“当前,社区治理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以行政体系为主要依托的基层公共服务已难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身为大连市沙河口区南沙街道桃山社区书记,罗虹委员对“以党建引领构建多元化社区治理体系”的愿望十分强烈。她呼吁加大力度深入拓展区域化社区党建,推行“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着力克服传统的“单位党建”各自为阵、条块分割、资源零散的制度壁垒,逐步建立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

“社区党组织既是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又是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委员们建议明确赋予社区党组织对制定社区重大规划、部署重要工作、决策重大事务的主导决策权,同时探索建立社区治理委员会,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定期或根据需要召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负责人、群众代表等利益相关方,协商解决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相比之下,大连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更多、任务更重。针对时下存在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缺乏新思路、党组织设置亟待优化等问题,市政协委员,金普新区大魏家街道王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新征建议,突破过去“一村一支部”模式,凡符合条件的都应建立支部,形成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主体、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着力点的农村社区治理体系。严明组织纪律,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基层“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微党课、互助党课、邻里党课、绿荫党课等“四小党课”为依托,积极打造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这样做,有利于突破过去支部、党小组架构,顺应居住条件,鼓励方便灵活,可以随时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和讨论活动。”王新征表示。

大连市政协副主席赵敏认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社区治理的领导,以基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城乡社区治理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首要目的,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