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 2018-11-01 09:05: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泳 | 责任编辑: 王静

经过多年的历练和职场积累,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二厅的韩小安终于由法官助理晋升为法官。从书记员到综合部门的文秘再辗转到民事审判庭,她的履历足够丰富。如期而遇的员额法官遴选令她对未来充满了向往,但也不免为她的接任者后继无人而感到忧虑。

“像我们苏州市收案率逐年增加的法院,找到合适的法官助理匹配法官很难。”10月29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若干问题”调研组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座谈会,韩小安告诉调研组,有的法院出现“法官争助理”现象。

她向调研组解释,现阶段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法官助理配备不到位,尚未实现每个审判团队都能配备编制内的法官助理,这就造成具有一定审判经验的助理成了各个审判团队争抢的对象。

“我的梦想就是短时间内通过考核,成为一名员额法官。但在司法改革过程中,作为未入额的我们也有着困惑。在整个进程中,作为法官助理,感觉晋升员额法官是一条漫长的等待之路。”在调研组与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座谈会上,民事二厅法官助理庆莹告诉调研组,“希望能拓宽法官助理的晋升、交流、培训的渠道,让法官助理在等待的过程中不再寂寞。”

2017年5月,庆莹以法官助理身份编入审判团队。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感受到司法责任制改革对于基层审判团队建立及年轻人的成长有着诸多影响:让具有一定审判经验的法官助理充实到审判团队中,处理一些具体审判事务,可以让员额法官腾出时间、空间进行思考和进行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提升审判团队的质效。此外,法官助理在员额法官的带领下可以接触各类型的案件,有利于年轻人学习和成长。

“司法实践中,法官助理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不能满足员额制改革后执法办案需求,而且由于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的地位,职业保障缺失带来队伍不稳定。”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说,应在完善考评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及时遴选入额机制,注重对表现出色的法官助理遴选为员额法官的制度设计,激励其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发挥法官助理的基础平台作用。

10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仕浩在调研组行前会上介绍:逐级遴选制度有关配套措施尚不完善,审判辅助人员缺口较大,聘用制助理稳定性不足;稳定发展的长效职业保障机制有待完善。

委员们认为,留得住人才还需要在激励机制、人才培养和晋升机制上细化操作,让法官助理看到职业预期。招录法官助理政策也需要做很多的配套工作,确保既招得来又留得住。同时,应建立和完善法官助理机制,明确法官助理定位、职责,健全法官助理的职业保障体系。

“要注重对表现出色的法官助理遴选为员额法官的制度设计,激励其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从而实现储备更多优质审判人才的蓄水池功能。”姜伟说,即使暂时没有晋升为员额法官,作为法官助理也应当获得协助办案相应的政治经济待遇,特别是建立符合辅助办案的正常晋升机制,切实保障审判团队的协同配合、工作关系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