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改革再加力开放更扩大

发布时间: 2018-11-01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连起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个全面”,向国内外宣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信心和决心,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是心无旁骛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动员令,是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奋斗号角。

40年春风化雨,40年风云际会,40披荆斩棘。“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发端,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浅水湾”走向“深水区”,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书写了中国道路和民族命运的壮丽篇章。

40年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有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4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市场作为资源配置手段地位不断提升的历程。正是因为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国家创新创业的活力无限迸发,中国的经济体量以几何级数增长,尤其是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已超过一半,其专利申请量近乎其他所有制形式的一倍。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先行先试、先易后难,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历程。“摸着石头过河”这一经典话语,对于大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进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战略指导作用。采用渐进式改革,是被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逻辑证明是唯一正确的。因为,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有一个由浅入深、由表象到本质、由直观到抽象的循序渐进过程。改革逐步从农村到城市、由农业到工业、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由沿海到内地;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逐步过渡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由点到面,是改革开放的经验之一。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城市改革、无论是农业改革还是工业改革,决策之前,试点先行,验证方案是否可行、是否科学,取得经验后再扩大到面,扩大到全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由点到面逐步推广的典型案例。

上下联动,是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之二。如果只有决策层面的主观意志,而没有群众层面的主动配合,不可能达到目的;同样,如果只有群众层面的主观意志,而得不到决策层面的支持,一样也不会成功。经济特区的成功设立,就是上下联动的又一典型案例。

我国改革的鲜明特征是采取了先行试点、总结推广的方式。这种由点而面、先易后难的改革推进方式,既控制了相关风险,又通过有效的推广机制对成功经验加以复制,成为我国渐进式改革的宝贵经验,也是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途径。

改革之箭已经射出,不可能再收回;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不可能再关闭。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让改革更深更准,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纪念,就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开放。判断改革成效的标准不在于出台了多少文件,而在于促进了什么样的发展,改善了何种程度的民生。换言之,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多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今天,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需要综合运用四大政策手段:一是处理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二是大力推进“有感”减税降费;三是给民营经济预期注入确定性;四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从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到运用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科学方法;从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结合,到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六稳”工作落地见效……新一轮改革开放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定力和韧劲,驱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深广的水域。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必过万重山。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瞄准靶心、树立雄心,绝不犯颠覆性错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把改革开放的脚步走得更稳。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齐心创造下一个40年的更大奇迹!(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