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文化代代相传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31 1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 和海佳)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携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启动仪式于10月30日在福建省泉州举行,届时来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全国各省行业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以及49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代表约2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为资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授牌。

据悉,2018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资助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工作从2018年7月开始,并于2018年10月22日正式对外公布,历时三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93人报名。经专家委员会建议、领导小组审议,共确定49名资助名单,资助总金额达500万元人民币。

此次资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工作,旨在运用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资助一批德艺双馨、业绩卓越、从事专业为收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而促进非遗类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培育非遗接班人,推动传统手工技艺可持续发展,达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

本次活动是非遗类专项公益基金首次向工美行业倾斜,这将是一个有代表性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在非遗传承视野下,工美行业树立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旗帜。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介绍,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更是“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的开启之年,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借此契机,计划组织四大类主题活动向祖国献礼。

一是组织十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向祖国献礼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题汇报展”,邀请1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参与其中,由基金会协助组织举办相关活动。

二是由基金会主办,大国非遗工匠(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承办,成立“大国非遗工匠博物馆”,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暨大国非遗工匠70人汇报展”,同期召开“大国非遗工匠发展合作论坛”,向大国非遗工匠资助1000万元人民币。

三是由基金会牵头成立“国礼设计中心”,面向全国开展“我要做国礼”设计大赛。让国礼文化成为广泛传播发展我国深厚传统文化的媒介。

四是成立“一带一路非遗发展专项公益基金”,组织“一带一路中国礼物设计大赛”,进行“一带一路百名大国非遗工匠巡展”。以此为平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

陈四光表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之际,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祖国和世界献上一份文化礼物,“我们作为新一代的文化传承者要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坚定文化自信,开创盛世辉煌。”


推荐阅读: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我的1980——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1集

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迁徙的路——深圳口述史系列视频第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