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促进网中医药院士专家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18-10-31 13:03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2018年10月26日上午,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工作暨健康中国促进网中医药院士专家中心成立仪式在京顺利召开,会议围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涉及的国家中医药传承、中药种植、中药农残、人才培养、行业机制创新、中医药特色小镇及行业监管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并取得一系列调研建议,同时健康中国促进网中医药院士专家中心正式成立,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中国-东盟传统药物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昌孝院士为健促网中医药院士专家中心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健康中国促进网等专家领导出席此次研讨会。

刘昌孝院士指出:“必须用科学的研究支持中医药的发展与传承,支撑中国在中医药领域的话语权与主导权,目前中医药领域存在一些乱象,药材检测不合格、药材种植鱼目混珠,药厂以次充好,达不到治疗作用,这些问题对中医药的发展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导致中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弱;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载体,是中国的宝贵资源,应该珍惜与保护中医药资源,没有资源就谈不上发展。药材合格,有治疗作用是中医发展的根本,中医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是对中药的科学研究不足。”建议针对中医药的问题设置一些政策创新试点案例,充分调查研究,形成政策、法规来保障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

各位专家领导围绕中医药的发展展开了积极的探讨,一致指出:中医药的发展应重点关注中药资源的保护、培育、种植、推广等问题的解决;重点关注中医人才的挖掘、培养和传统继承,建立适宜中医人才的培养机制等问题的解决;通过建立集中药种植、中医治未病、康养再就业、休闲文旅、中药研究等于一体的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探索一条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新路径;建议《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和健促网及中医药院士专家中心通过重点跟踪调研项目,设立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药种植基地、中医药成果转化基地和中西医结合基地,充分挖掘国家和民间的中医药人才,促进人才传承培养;充分保护中医药资源,促进中医药科学发展;挖掘中医药与西医药的优势结合,促进提高相关疾病的治疗疗效。伴随着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希望课题组从源头开展调研,从中药种植的行业标准、中药农残的检测标准、土壤修复标准、中药饮片的行业标准及监察等领域入手,详实的调研并向有关部门提供建议,督促制定相关政策。

健康中国促进网是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强大的专家阵容,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下,经审核批准的健康中国发展领域专业特色网站。成立中医药院士专家中心,主要是为了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研究》的中医药战略研究、重点项目跟踪调研,明确当前应当解决的主要问题,明确解决这些问题应当遵循的指导思想,明确具体指导思想下的各类解决策略,明确解决策略的逻辑顺序和实施顺序。就如何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把握战略机遇,以促进健康供给与健康需求有效匹配,推动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