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梦的地方讲好中医故事 ——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0-31 12: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郝雪 田福良 | 责任编辑: 胡俊

10月的江西抚州,空气清新,风景怡人。这里是“文化之邦”“才子之乡”,汤显祖与他的“四梦”让抚州这个城市成为“有梦有戏”的地方。然而,与之相媲美的“医学之乡”之美誉更是盛名远播,尽人皆知。

抚州是历史上极具盛名的“建昌药帮”和“旴江医学”发源地。“建昌帮”发祥于抚州市南城县,以擅长传统饮片加工炮制、药材集散交易著称,为中国南方古药帮和中药炮制的重要流派,与“樟树帮”合称为“江西帮”,是全国13个大药帮之一。源于抚州的“旴江医学”在中国医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我国中医药学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江西古代十大名医中,有7家出自抚州。也许,正是这样独特的渊源和美誉,让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落户在抚州这座小城。

丢掉中医文化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10月28日上午,汤显祖大剧院内,气氛肃穆,鼓声庄严,中医圣贤祝拜仪式正在进行。唐祖宣、李佃贵等多位国医大师冠服束带陆续登台,虔诚的表情、隆重的仪式,唤醒了千余名与会者对中医药历史和先贤的敬畏与敬仰。“坚定了我们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信心和信念。”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对记者表示。

“浩浩苍天,茫茫黄土,中华文明,绵延万古……”当国医大师们唱诵仪式祭文时,与会者被深深地感染了,情不自禁唱诵起来。“隆重的祝拜仪式,似乎让人穿过悠悠的时空隧道,领略中华民族悠久而灿烂的历史,增加了我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增强了我们对中医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刘峻杰希望,通过这种文化体现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信任中医、使用中医。

国医大师李佃贵曾出席过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此次再次莅临会议现场,他说:“中医药文化大会对中医的发展、传承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如果丢掉了这枚钥匙,就是对历史的犯罪,当代中医人也会成为历史的罪人,更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种悲哀。”

会议指出,中医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体现中医药本质与特色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总和,中医文化能够全面、系统、完整地保有中华文明的基因,是中华文明复兴的开路先锋,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站稳脚跟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中西医结合、形成当代整体医学的重要精神支柱。不可否认,当前,老百姓对中医认识不足,中医药机构缺少中医文化气息和氛围、中医西化等现象还很严峻,“要改变这种现象,就需要文化的引领。”李佃贵说。而中医药法的颁布和实施,恰是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提升了中医药的全球影响力。

“七口大缸”彰显的家国情怀

屠呦呦团队代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廖福龙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故事。他说,那时世界各地疟疾病横行,死亡人数较多,在遍寻西医、西药不得治的情况下,中国的中医药承担了攻克疟疾的重任,屠呦呦团队接受了这个任务。当时的研发条件非常艰苦,设备非常简陋,只有用于土法提炼的七口大缸和几间平房,但屠呦呦及她领导的团队从不抱怨,一心扑在工作上,四处走访老中医,调查了2000多种中草药制剂,选择了其中640种可能治疗疟疾的药方,从200多种草药中,得到380种提取物,进行抗疟实验。

在经过190次试验后,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研究一度陷入绝境。面对这种情况,屠呦呦并没有气馁,也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在一次翻阅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治寒热诸疟方》一书时获得灵感,及时调整实验方向,在历经190次失败,190次从头再来的循环往复中,终于在第191次实验时获得了青蒿素提取物,它对疟疾的疗效达到100%。

自1971年青蒿素发掘成功到2015年获得诺贝尔医学奖,40余年励精图治,屠呦呦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善于传承,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折射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对于国家的高度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这给当代中医人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廖福龙希望中医学子们发挥“青蒿素精神”,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不断进取。

大会指出,国家要在高等教育、传承、师承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培养中医药人才,提倡中医药文化,在中医药科研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根据中医药的特点和规律作指导性的科研和建议,注重临床工作,让老百姓看到疗效。

中医文化有效助推经济发展

抚州中医药历史源远流长,是传统医学和传统中医药的发源地。自古就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灵”之说。抚州又是汤显祖的故乡,其浓厚的传统文化恰是一张亮丽的名片。抚州市市长张鸿星表示,抚州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各地的交流、合作,围绕把抚州打造成中医药示范基地、创新基地、旅游示范基地的目标,推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拓展中医药经济资源的产业汲取,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开发中医药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建设旴江医学院、建设旴江医学论坛和国家级研究技术中心,建立野生中药材、驯化种植基地,野生中草药建设炮制产业园,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小镇等。“在一个有梦有戏的地方讲好中医故事,让中医药在全民健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百姓。”这是市长张鸿星的愿望。

爱妮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维嘉雅·戴维此次专程从新加坡来参加大会并考察投资项目,他对抚州的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表示赞赏,“没想到抚州这样的城市竟有着如此浓厚的文化底蕴,这里的人们淳朴善良,热情真诚,让人倍感亲切,相信一个有着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也一定会有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