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市政协建言“河长制”

发布时间: 2018-10-31 09: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生宏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六安市多年人均水资源量约为1769立方米,低于全国人均水资源量2100立方米,按照国际标准属于中度缺水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10月23日,在安徽省六安市政协召开的“发挥河长制作用,促进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对口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市水文水资源局局长杨平用一组数据向与会人员描述了六安的水资源现状。

六安市是水利大市,水系发达,现有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01条,湖泊2个,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1319座,是全国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但从总体看,还存在着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开发利用不合理等问题。

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谢元璋在调研报告中建议,各级河长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督查作用,当好河湖治理的领队;要出台河长制工作奖惩及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资金整合统筹力度,切实增强河湖生态治理投入。

有着多年环保工作经验的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副局长罗时新认为,水污染防治作为河长制工作的六大任务之一,将河长的权力、责任明确纳入法律法规,明确河长制在水污染治理中的地位和权利,这是确保河长制得以落实的关键所在。

针对江淮分水岭地区的河长制工作,杨传远委员建议,要大力推行江淮分水岭地区水塘移位扩容,让水塘拦截储存更多雨水,提高农村农业的雨水利用率。

市政协主席付新安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构建六安河湖管理保护新机制,有效改善水环境的重要抓手。(刘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