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论坛・2018——新时代新理念引领城市群发展”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0-31 0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祁晓红、汤玮晨、侯莉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发展论坛·2018——新时代新理念引领城市群发展”在京举行

中国网讯 据致公党中央网站消息,10月27至28日,致公党中央和北京市政协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2018——新时代新理念引领城市群发展”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吉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主委张恩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主委、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闫傲霜出席开幕式。

万钢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万钢在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他首先代表致公党中央向出席论坛的嘉宾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城市群的发展在我国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通州和雄安新区一起,作为首都北京新的两翼,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引领着京津冀城市群向着更高的目标快速发展。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理念引领城市群发展”为主题,对于在新常态下深入研究我国城市群发展,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大中小城市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是我们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力争“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的有效举措。

万钢强调,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理,由注重追求经济产出向注重追求经济、社会、环境以及人的全面发展转变。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对城市群发展的新要求,把创新作为引领我国城市群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带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锻造“一核两翼”作为推进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引擎,着力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既要借力首都资源,也要助力首都发展;二是既要提升“转移效应”,更要放大“协同效应”;三是既要加快顶层设计,更要注重市场配置。希望大家能够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共商对策,更好地研究和破解我国城市群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挑战,为促进我国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蒋作君主持开幕式

蒋作君主持开幕式,他指出,区域协调发展是世界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中,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城市群的形成促进了城市间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关联配套、公共服务均等,充分发挥城市群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将会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提出高水平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新发展理念推进两地发展,形成“两翼齐飞”的生动格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

吉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吉林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并对致公党中央给予北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着力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北京市政协将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进一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力量。

中共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在致辞中介绍了通州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首都发展“一核两翼”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城市副中心将坚持“副中心质量”,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与雄安新区一起,加快构筑起首都发展的新两翼,共同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

曹鸿鸣作闭幕式总结讲话

曹鸿鸣作闭幕式总结讲话。他提出,一是要多维创新,激发城市群发展新动能。创新产业融合,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促进城市群生成与发展;创新科学技术,结合产业发展和人才支撑,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创新体制机制,协调城市群各类发展主体。二是要多地协同,构建城市群空间新格局。切实加强协同合作,把地理位置临近的“一群城市”真正变成有机联系的“城市群”。三是要多措并举,实现城市群建设新目标。注重生态、加强管理、以文化为引领,建设绿色、安全、稳定、有特色的城市群。

闫傲霜、王小云、侯永志等16名专家在论坛中发言。他们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分别围绕“创意经济在城市生成与发展中的价值”、“坚持协调发展,高质量建设城市群”、“加快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面向世界级城市群目标,建构北京城市空间格局”等主题,从前沿理论视野和丰富的实践层面,对我国城市群建设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小云,致公党中央副秘书长、致公党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卢国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北京市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严力强,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开让,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孙雪东,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副主任邢海峰,国家有关部委、致公党各省级组织负责同志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