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厦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0-31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由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和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共同主办,民盟厦门市委员会、厦门理工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创新、开放、发展”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带来的历史机遇,研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福建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被中央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厦门市是核心区的重要枢纽和支点城市。面对全新课题,民盟中央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意见》,举办了以“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等为主题的民盟经济论坛,凝聚全盟的智慧和力量,积极献计出力。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晋表示,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应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民心相通。并加快脚步,加强基建,抢时间推动贸易畅通。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军生从古丝绸之路入手,深入解读了“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内涵,并就核心区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思考。他认为,中国应学习世界先进经验,整合战略优势,并将人才建设作为核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核心区筑中国巢,引世界凤”,建设国际化智库,让“新思路”为“新丝路”保驾护航。

“随着中央对福建支持政策的相继落地,福建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大有可为。”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主委阮诗玮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进一步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充分发挥核心区先行、引领、示范作用,让“带”连得更顺、“路”走得更通,让“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