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残疾人能够快乐地生活、体面地工作——江西省政协专题协商“残疾人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制度完善与脱贫攻坚”小记

发布时间: 2018-10-31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汪贤德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切实做好残疾人工作,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日,在江西省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残疾人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制度完善与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2200972

  资料图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如何让江西283万残疾人一个不少地同步实现小康,是江西省政协一直关注的课题。今年,江西省政协将“残疾人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制度完善与脱贫攻坚”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多次对调研、协商会议作出批示。会前,省政协成立了以雷元江副主席为组长的调研组,在与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研究基础上,历时2个多月,赴南昌、九江、赣州、抚州等4个设区市17个(市、区)实地调研。会上,委员们与省残联、省扶贫和移民办、省财政厅等负责人从残疾人就业、医疗、法治、宣传等角度互动交流。

“一方面要强化残疾人基本生活的兜底保障,一方面要使更多残疾人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省政协委员、南昌市残联理事长余颖建议,要健全残疾人就业信息平台,加强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扩大残疾人就业比例,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就业与社会总体就业水平存在很大差距,有些企业钻国家政策空子,存在残疾人‘挂靠’现象。”省政协委员王小华针对残疾人的就业瓶颈,建议利用社会培训资源,动员用工单位开展订单式培训;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工作检查力度,处罚弄虚作假的企业;残疾人创业就业还应享受2至3年低保待遇延退政策。

“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引入法制思维。”省政协委员刘良欢从法律援助角度提出,“很多伤残、贫困是因为工伤、事故或侵权造成,应帮助他们依法维权。”他还建议加大残疾人抢救性康复、辅助器具补贴和中度贫困家庭无障碍改造制度和政策的落实力度,并适时制定扶贫条例。

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建议,首先要精准识别、分类施策,构建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坚持强化兜底保障与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相结合;加强残疾人事业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软硬环境建设相结合,创造残疾人幸福美好新生活。

副省长胡强在听取发言后表示,省政府将吸纳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政策完善机制,着重将扶残惠残的政策纳入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强化资金投入,尤其对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等领域扶残资金予以重点保障;强化精准施策,全面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行动;强化部门职责,全面推动江西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