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江革命老区市(州)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31 08:50: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要抱团发展,努力打造一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首个跨省区农村电商示范区、特色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实验田、脱贫攻坚的样板标杆。”10月25日,左右江革命老区市(州)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召开,来自滇黔桂三省(区)七地的政协主席形成共识。

“希望到2020年,基本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到2022年,老区电商产业规模稳步提升,电商普及率显著提高,集聚效应更加明显,不同区域电商交易额在201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黔南州政协主席魏明禄表示。

自2014年以来,左右江革命老区市(州)政协主席工作联席会议已经连续举行5次。今年的联席会议轮值黔南州政协主办,协商研讨主题确定为“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后,为做好充分准备工作,黔南州政协邀请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对课题予以研究,在深入7市州24个县(市)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区研究报告》。

报告分析了老区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存在的主要问题,例如:信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尽管多数乡村基本实现4G信号全覆盖,但信号质量不好;左右江革命老区农产品冷链流通率不到5%,大多数地区的物流覆盖范围是县级城市,县到乡镇、村没有实现物流全覆盖;部分地区农产品电商订单物流成本占总销售额的80%,占总成本的58%。以及农产品品牌竞争力较低、垂直电商平台较少、专业团队引领的产业及人才体系缺乏、区域互联互通能力不强、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参加会议的政协主席们表示,老区将于2020年前后实现县县通高速、市市(州)通高铁,老区大数据平台建设均取得较大进展,日益完善的通讯设施和网络基础设施为发展电子商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了重要保障。各市(州)政协要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共同呼吁三省(区)乃至国家层面提升乡村振兴的统筹发展协作水平,加强对老区大数据建设的资金保障,健全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大力推动“山货出山”,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左右江革命老区近年的建设发展进程中,一直活跃着政协人的身影。左右江革命老区市(州)政协主席工作联席会议通过持续努力,为推动老区发展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汇聚了资源。大家要及时将此次会议的共识报党委、政府参考,促成更多协商成果转化为具体政策决策。”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任湘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