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协专题协商加快草原文化“走出去”步伐

发布时间: 2018-10-30 14:47:52 | 来源: 内蒙古政协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内蒙古大草原孕育了源远流长、特色浓郁、内聚活力的草原文化,如何加快“内蒙古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代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这一议题展开协商。“文化走出去要有领军人物,必须融入世界主流文化。”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秋才建议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精品,创造更好更多的创意文化自主品牌,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文化走出去,涉及让什么走出去和怎么走出去、走出去的预期效果是什么。”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富有认为先要摸清家底,了解文化现状。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成直言,文化要“出去”,还要“走”起来。如果“出去”了但没能“流动”起来,还不是真正的“走出去”。文化流动的最终目的是“走出去”+“引进来”。

来自内蒙古大学的张志忠认为,高校应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他建议设立以资助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为主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基金”,发挥自治区高校对外人文交流的窗口作用。

针对目前内蒙古文化交流项目多为政府主导的非营利性项目,“送出去的多,卖出去的少”,经济效益实现方面尚须加强的现状,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在调研报告中建议,要在搭建贸易平台、做好信息服务、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加大力度,探索用产业、商业的形式推动文化走出去。  据悉,近年来内蒙古开展多渠道、多层次、丰富多彩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5年来共派出文化艺术团体组200多个3000多人次,在世界5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进行了内蒙古文化之旅。

“文化的事情一定要做实。”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认为,文化“走出去”关乎如何讲好内蒙古故事。他希望参会委员和广大专家学者通过协商交流和深入研讨,为推动草原文化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祖国北疆文化繁荣风景线、守好各民族美好精神家园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