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在厦门开幕

发布时间: 2018-10-29 13:27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苏伟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来自宝岛的台湾戏曲学院青年剧团与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的演员们携手把在两岸戏曲界都具有影响的精彩剧目《阿搭嫂》重新搬上舞台。两岸的青年协同创新,将歌仔戏、客家戏的元素与原剧的高甲戏进行融合,让经典剧目绽放出别样的光彩。这场26日在厦门艺术剧院上演的2018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开幕演出,拉来了为期五天的艺术节两岸文化交流的序幕。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创办于2004年,以其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交流面广和参与性强的鲜明特点,深受两岸各界民众的欢迎和好评,成为增进两岸同胞的沟通与亲情,推动两岸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艺术节总联络员彭军介绍,本届艺术节“跨界与创新”主题鲜明,旨在发动青年这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通过23场演出及交流活动,让近500位两岸年轻演员在追寻共同文化根脉的过程中,相互激发创造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得到发展。

本届艺术节还突出两岸融合发展。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是传统疍民文化的集中地,居住着不少“老厦门”,随着近年来街区文创改造,吸引了不少台胞来此创业与生活。本届艺术节特意邀请大开剧团将台湾社区文化创新研究成果“社区剧场工作坊”带到沙坡尾。《潮·巢》社区剧场工作坊征集了社区中爱好传统戏曲文化的居民、台胞和青年学生,通过联合创排社区戏剧演出,共同挖掘本社区特色文化,在保护社区文化传统的过程中,也增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情谊,有助于社区治理。(光明融媒记者 苏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