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小流域水质提升

发布时间: 2018-10-29 10:02:0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王静

福建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小流域水质提升

让环保意识入耳入脑更入心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10月9日至12日,为进一步促进小流域水质提升,福建省政协组织委员先后赴龙岩市长汀县、新罗区部分乡镇(街道)开展“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并召开座谈会。

1123475395_15377730846691n

  资料图 优美的生态长汀花卷 新华网发(邱嘉瑞 摄)

会前,调研组预先召开了情况通报会,重点了解近2年来福建省各地贯彻落实《福建省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2016-2020年)》的情况。据悉,2018年1月至9月,在降雨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全省小流域III类以上水质比例为83%,比2016年基准年提高7.4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数量明显下降。

“小河水净才有大河清,要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会上,调研组建议,要建立整治管理长效机制,完善投入机制和科学分类治理机制,破解资金难题和小流域水质波动等问题,同时引导群众树立绿色、发展、科学的生态价值观,进一步培育、打响乡村生态品牌。

“今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根本性、综合性、全局性的变化。”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建议,进一步抓典型,加强宣传,探索出台行业自律管理机制,分类逐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标准和水平,使环保规定成为行业行为新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