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维率队赴贵州开展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卫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29 10: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本报讯(记者杨伟伟)10月22日至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率队赴贵州开展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卫生“三下乡”活动。23日,活动组一行在贵阳与贵州省有关部门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健康扶贫工作”召开座谈会,何维出席并讲话。

 

何维首先对贵州近年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以新思想引领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新实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短板,不断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

 

何维强调,“强基层”一直是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加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对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筑牢基层网底,确保培养质量,注重人事政策的支撑,让全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在分级诊疗体系中真正发挥作用。

 

何维指出,要强化大病兜底保障和“防治结合,以防为主”举措,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卫生健康服务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上,贵州省副省长魏国楠作了相关情况介绍,有关部门同志作了补充汇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主持座谈会。

 

在黔期间,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拜会了活动组一行。活动组还先后赴黔南州都匀市、平塘县、罗甸县开展义诊查房、药品捐赠和健康讲座等。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驻会副主任丛兵,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于圣臣、王岩、王宜、李国勤、张澍、敖虎山、黄宇光、董瑞,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曹洪欣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