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藏资源 促西藏教育信息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29 09:29:2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赵朗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中央援藏资源 促西藏教育信息化发展

图为朱广艳在藏粤两省区“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中汇报相关工作。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拉萨10月25日电 (赵朗)自2016年7月入藏以来,作为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中心副主任朱广艳已在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岗位上工作了两年有余。

身为教育部援派干部,朱广艳在进藏不久后便收到了《关于做好教育部直属单位对口支援西藏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确定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与有关单位的对口帮扶关系并达成援助协议。

  图为藏粤两省区“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授课中。受访者供图

虽然受援单位是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下属事业单位,但此前未接受过中组部援派干部,所以梳理工作却是朱广艳入职以来第一难题。梳理完西藏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她发现,落后于内地的一大步,需要花更大力气与之齐平。

朱广艳说,虽然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已经明确了“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目标,但就当下西藏而言,无论是“三通”还是“两平台”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7年3月,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与中央电化教育馆签署了对口援助协议。入职以来,朱广艳不断促进双方交流,特别就西藏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沟通,尤其促进了对西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达成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落地部署的初步共识。

她认为,这对于西藏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朱广艳曾形象比喻,教育信息化在当前的西藏像氧气一样稀缺,也如氧气一般珍贵。她说,目前,西藏电力尚且不能全覆盖,教育信息化对部分区域而言是一种奢谈,然而即使是在电力和网络双网覆盖的区域,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也处在初级阶段,真正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教育教学的模式创新,对于促进西藏教育的公平和均衡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级课题《小学藏语文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是朱广艳援藏以来主导的一项重要工作。立项后,来自拉萨、山南、林芝、那曲和昌都的11所学校和单位预申报了子课题。目前,这一课题正在有序推进。

她说,当下,五省藏区小学阶段的藏语文教学资源只有印刷版本的文字教材。因各地区藏语言方言差异较大、数字教学资源的开发成本较高、农牧区信息化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等原因,目前在西藏还没有对小学藏语文教育教学的数字教育资源进行系统的开发和应用研究。

  图为藏粤两省区“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圆满完成。受访者供图

所以,朱广艳希望此课题在满足西藏小学藏语文教学应用需求的同时,也能够将藏语文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的模式推广到其他藏区,为民族地区的教育教学信息化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于加快西藏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和《西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是西藏教育领域重要的文件之一,朱广艳全程参与了文件的编写,并负责与教育部相关司局征求意见。

今年9月,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华南师范大学、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携手主办的藏粤两省区“互联网+优课”教研展示活动在西藏林芝举行。该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设计了国家级优课获奖教师经验分享和专家报告等环节,全国15个省市的活动点播次数超过数十万次。

据悉,早在半年前,朱广艳就参与了藏粤两省区教研活动的筹备工作,而且还增加了在拉萨举办“互联网+教育”研讨会的环节。

据了解,朱广艳协助拉萨市尼木县中心小学,在2017年12月完成了该校作为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的专家点评工作,由此推动了该校教育信息化的全面发展。

在带进来先进工作理念的同时,朱广艳积极协调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的数名工作人员前往中央电化教育馆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岗学习。她希望能为西藏培养更多的人才,也希望跟岗学习能够成为一个长期对口支援的项目。

距离援藏结束已不足一年,朱广艳感叹,“援藏援什么”已经从憧憬变为现实,“在藏干什么”也已经有了经验,但在西藏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真心不易,所以当下对于“离藏留什么”一定程度上成为她思考的焦点。

朱广艳说,在认识上要把教育信息化当成西藏教育弯道超车、提升质量、促进均衡的必要条件,在实施上要有效推进各项教育信息化工作不折不扣地达成目标,在方法上还要注重充分发挥援藏力量的综合优势,力争让西藏教育早日进入现代化发展的快车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