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推进文史工作进高校

发布时间: 2018-10-29 09:11:47 | 来源: 中新网甘肃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6日电 10月15日上午,甘肃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正锋一行在兰州文理学院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推进文史工作进高校”调研工作。校长刘仁义、副校长郑伟强、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副校长李敏骞、副校长张焱出席调研活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参观了校史馆、敦煌文献中心、古籍文献馆、运动捕捉摄影棚,全景式综合演播厅、新闻传播教学实训中心和数字媒体教学实训中心,前往安亭广场参观了“守正创新 以文化人”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教育成果展并在实验剧场观看了传统文化教学实践展演。

在图书馆举行的省政协文史资料赠书仪式上,张正锋作了讲话,邵明副主任代表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向学校赠书,刘仁义代表学校接受赠书并致感谢辞,仪式由副校长郑伟强主持。

在专题座谈会上,刘仁义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探索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弘扬传统文化教学实践的基本情况,并对学校“对标追赶,转型提升,建设合格应用型本科院校”以及“全员转型提升计划”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聚焦“四大方向”转型发展,着力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服务社会体系。坚持扎根本土文化,讲好“甘肃故事”的办学发展思路,不断彰显学校办学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坚持打基础、强技能、出作品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走“政、产、学、研”紧密结合,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相互促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应用型大学发展的道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希望省政协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支持学校的发展,推进兰州文理学院办学定位的进一步落实。

张正锋对兰州文理学院近年的发展和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兰州文理学院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为甘肃经济社会建设和基础教育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3年升本以来,学校主动服务甘肃文化大省建设,聚焦“文化、传媒、旅游、艺术”四大方向转型发展,已经成功转型为一所服务甘肃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为区域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高校,彰显出明显的学科发展优势。张正锋主任希望学校一要坚持新时代的办学理念,重点在树人育人上取得更大成果。二要突出艺术学校这一特色平台,培养更多服务社会的实用型人才。三要坚持开放开发并重,不断提升教学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四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抓手,扩大学校文化工作影响力。张正锋主任表示,对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省政协文史委将通过多种渠道给予关注和呼吁,推动学校发展,为我省文化大省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座谈会上,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界别活动联系的部分委员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