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顺全在武汉市民大讲堂作“彩虹飞架40年”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0-29 09:0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据湖北省政协官网消息,10月20日,由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湖北省九三学社科学大讲堂联合主办的市民大讲堂开讲。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以“彩虹飞架40年”为主题为讲堂观众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桥梁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精彩故事。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讲座一开始,秦顺全就用精炼的话语,既道出了讲座的目的和意义,也道出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在介绍了中国桥梁的总体情况后,秦顺全从自身领域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中国桥梁由古至今的演变过程入手,将中国桥梁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技术创新娓娓道来,赢得阵阵掌声。杭州钱塘江二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桥梁的精美图片及精彩介绍,将听众带入了桥梁的世界。

秦顺全认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整体科技能力增强,国力大幅提升,材料工业与装备工业不断进步,自主创新不断持续,使中国桥梁工程技术逐渐赶上了世界现代桥梁前进的步伐,建造了众多举世瞩目的桥梁工程,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

哪些新型材料可用于海上超大跨度桥梁?复杂海洋环境下如何监测桥梁结构状态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秦顺全还带领大家一起,了解并展望了未来桥梁将遇到和克服的技术挑战。他认为,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桥梁的发展必将从内河走向海洋。随着报告的深入,他的讲述让大家明白:琼州海峡、渤海湾等跨海峡工程,都将是桥梁建设者需要攀越的高峰。

在观众互动环节,观众问:“要将武汉打造为世界‘桥都’,政府和企业还要加强哪些工作?”秦顺全回答:“武汉的桥梁产业链非常完整,在我国桥梁建设史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以后在产业链之间实现更好的协调。”

观众又问:“南京长江大桥修建后,桥梁的通航高度对万吨货轮有影响。您作为专家,对造桥过程中桥梁的通航高度有什么看法?”

“这个问题非常好。”秦顺全赞许,他认为,建桥对环境、航运等都会有影响,需要找到一个综合平衡点,在满足出行需求的情况下,尽量控制建造桥梁的数量。

观众们求知欲被激发,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秦顺全深入浅出的回答,让观众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社员感慨:“中国桥梁的建造处处彰显了科学精神,作为传承了‘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九三人,为中国桥梁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发扬中国桥梁人开拓创新、凝神专注的精神,履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九三人。”

市民表示:“真的不虚此行,这个讲座让我们对中国桥梁有了全面的了解,为祖国感到自豪。正是中国桥梁人的辛苦工作,才使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桥梁强国。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