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中医药产业生机勃发

发布时间: 2018-10-28 12:57:40 | 来源: 抚州日报 | 作者: 温凡、钟端浪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漫步南城县工业园区内的建昌帮药业公司,一股浓郁的药草清香弥漫。这家年生产中药饮片约1000吨、拥有多项创新技术的企业是抚州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中医药产业振兴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市中医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医药工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34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29.2%。

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蓝图。抚州市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六大新兴支柱产业和全市“十三”项重点工程进行重点推动。设立“中科抚州医药产业引导基金”,加快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扶持有竞争优势的企业,推动规模化中药企业上市,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引入社会资本等形式推动中医服务、中药生产及流通的创新发展。目前,该市有中药批准文号近300个,国内独家中药品种8个。

品牌引领重塑行业地位。北京创盈科技在抚州高新区投资45亿元建设“建昌帮”药谷项目、江西中医药高等学校在文昌里设立“建昌帮”中医药体验馆、南城县在麻姑山景区建设“旴江医学”“建昌帮”非遗展示馆和中药材观赏种植基地……一系列举措,充分展示了抚州市振兴 “旴江医学”“建昌帮”两个老字号的决心,并通过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品牌引领,重塑在全国中医药行业的重要地位。同时,该市全力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提升中医药企业创新,全市中医药产业共有研究中心6个、企业技术中心7个、企业研发中心8个、省级中医药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

中药种植成为秀美景观。南城白芷,崇仁灵芝,乐安百合……目前,抚州市规模化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0多万亩,计划建设以抚吉(金)、资光、福银高速沿线为示范,以南城、资溪、崇仁、乐安等县(区)为核心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借助把中药材种植与医疗卫生基础工程、脱贫攻坚、秀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以点带面,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今,中药材种植不仅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还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形成一道独具特色的秀美乡村风景线。(记者温凡、钟端浪 通讯员黎元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