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政协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26 09:50: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胡俊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本报记者 刘彤

作为首都新国门,北京市大兴区已逐渐进入规划建设向服务管理的城市发展新阶段,这对城市管理者们提出了新要求。10日,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召开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在前期调研视察的基础上,围绕进一步提高大兴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言献策。委员们在发言中表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不仅要有绣花般的细心,还要有称手的绣花针和绵巧的针法,这样才能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环境,满足大家共同的期盼。

区政协委员、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院长杜明义建议,以智慧化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大智能化监测设备在沿街建筑、施工工地、水源地等城市公用设施与市容环卫领域的应用,加强智能化设备在降雨、积水等城管应急监测等各个环节的监管。

为了精细化利用稀缺的水资源、确保城市水安全,北京市是全国较早提出建设海绵城市的地区之一。区政协委员、北京财经专修学院董事长许小杰表示,区域的水文、地质特点,直接决定了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大兴区可充分利用和跟踪好现有的海绵城市建设情况,总结建设过程经验,从而制定出符合地域特点的地方性的海绵城市建设导则、标准等。

完善的交通秩序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区政协委员、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辉表示,推进城市与交通融合发展,要加强“动态交通治理”,例如加强客运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优化道路进出口设置、增加道路流量调控手段及“智能化交通控制系统”等科技运用,还要从“静态交通治理”入手,通过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明晰停车资源产权管理细则;加强违章停车处罚力度,规范停车秩序;加强互联网思维治理,鼓励规范“汽车租赁”服务业态,将车位纳入“互联网+”智慧管理系统。

大兴区政协主席吴问平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肯定,他说,区委在9月20日召开的大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动员大会,为进一步推动大兴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良好契机,希望委员们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通过发挥政协委员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