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民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厦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26 08: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0月21日,由民建厦门市委主办的第十一届民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举办。论坛以“力促厦门实体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为主题,为中小企业发展寻找新思路。民建厦门市委、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党派处相关负责人、厦门民建企业家会员近百人参加论坛。

为了办好本届论坛,吸收更多中小企业的发展经验,今年3月,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点题,民建厦门市委主委黄世忠带队,前往深圳进行“对标深圳力促厦门实体产业做大做强做优”重点课题调研,并形成了务实、具有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

“深圳以与厦门几乎一样的资源和起点,创造了5.2倍于厦门的GDP。无论是在总体规划布局上,还是细节配套上,值得厦门学习借鉴的地方很多。”民建福建省委委员张思鹭,对厦深两地经济差异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他表示,厦门应加强千亿产业链的统筹,狠抓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补强产业链条,增强产业集聚;优化支持产业升级的财政政策,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比例;建设创新社区,促进产城融合。

厦门经济管理学院高级工程师胡加生以《应对未来》为题,分享了中小企业面对信息技术革命浪潮的经验。他表示,在黑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应该更新观念,把握新的投资机会,打造独特的竞争力。

“如何将未来网络技术应用到企业经营中?”……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民建会员们纷纷向演讲者踊跃提问。“应大力推广‘企业上云’技术,实现资源和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快数字化转型。”……演讲嘉宾的回答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与会者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论坛获益良多,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同时也拓宽了思路,对厦门实体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充满了期待。

黄世忠表示,民建与中小企业有着天然的密切关系,持续不懈地关注、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民建厦门市委坚持举办“中小企业发展论坛”的根本目的。厦门民建将始终关注中小企业的成长,始终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鼓与呼。

据了解,自2002年民建厦门市委主办第一届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以来,已历时11年。每一届论坛都针对不同的主题,关注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状况,在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和中小企业家之间搭建起互动交流的平台,为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带来启示和帮助,也成为厦门民建参政议政的一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