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工商联主席蒙世远:弘扬企业家精神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25 14:10 | 来源: 襄阳日报 | 作者: 蒙世远 | 责任编辑: 胡俊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襄阳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众多,他们是推动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写道:“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的信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工商联是民营企业家的娘家,身为市工商联主席的我,和广大民营企业家一样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应该倍加努力工作,护航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

增强信念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民营企业家要牢牢把握时代大势,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引导民营企业健康运行。

创新思路优质发展。民营企业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最能体现企业家精神。在发展中,要增强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变革创新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切实加大科研投入,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努力聚集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提升素质快速发展。襄阳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企业家立足本职,不断提升自己。民营企业家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使企业更有内涵,具有强大的内在发展动力。在经营理念、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天地,提升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提升经营能力、生产能力和驾驭市场的能力。

担当责任服务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了,民营企业家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增强作为。要自强不息、勤俭节约,反对享乐主义,力戒奢靡之风,要以先富带动后富,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自觉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模范。

营造环境放心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念和信心,增强民营企业的切身获得感,是工商联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与时俱进,从实际出发,贴近民营经济的实际需要,围绕民营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为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当好参谋助手,制定更有利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工商联主席 蒙世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