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爷爷司徒美堂

发布时间: 2018-10-25 11:11: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司徒月桂 | 责任编辑: 胡俊

70年前,司徒美堂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不站在蒋介石那一边,必然是站在中国人民这一边;要打倒蒋介石,拯救祖国,就必须拥护真正爱国爱民的中国共产党。”

今年是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司徒美堂孙女、现年73岁的司徒月桂女士,动情地回忆了爷爷的传奇一生……

出身贫寒赴美谋生

我的爷爷司徒美堂出生于1868年4月,他的家乡是广东省开平县赤坎镇牛路里村。那是一个农民家庭,他在家里排行第五。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6岁时,母亲送他到私塾去读书,后因家庭困难,母亲无法再供他念书,就送他到新会当学徒。

学徒的生活很苦很累,天天忙得晕头转向,辛苦不说,还要挨老板的打骂,而且根本没有时间看书,这是爷爷司徒美堂最不能忍受的。有一次他回家看母亲,见到一位从美国回来的华侨,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了解到美国的情况,萌生了去美国打工的念头,就和他母亲商量,也想到美国打工。在他的再三央求下,母亲向别人借了几十元钱,给他买了一张下等舱的船票,他只身一人前往美国。

初到美国,司徒美堂就受到了美国流氓和种族歧视者的侮辱和袭击,这种屈辱经历在他的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这是华人当时在美国的实际境遇。我曾听爷爷讲过当时的情景,他说:“踏上了美国的国土,上岸时手拿粗布袋,穿着中国的土布衣服,脖子上围着一条大辫子,蓬头垢面、形容枯槁。脚刚踏上码头的土地,就被美国流氓用马粪、烂西红柿等脏东西,抛了一身。”

1904年,孙中山到全美各埠游历演讲并筹集革命经费,在此期间,司徒美堂结识了孙中山先生,逐渐了解了他的民主革命宗旨,并积极支持孙中山领导的国内革命斗争。

孙中山一到旧金山就被扣下不许上岸,司徒美堂和黄三德、阮本万等人费了很多周折,借了几千美元请律师才把他救上岸。后来,孙中山在司徒美堂家里住下,司徒美堂每天早上要出去卖肉,回来要给孙中山做饭,晚上两人促膝谈心。这半年中,司徒美堂既是孙先生的房东,又是他的厨师和保镖。

支持抗战积极救国

抗战时期,司徒美堂已经60多岁了,他不顾年事已高,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

当看到大部分国土沦丧,大批的平民被屠杀,蒋介石政府又采取不抵抗政策,使国家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时,广大华侨十分焦急。这时,司徒美堂组建了美国纽约华侨筹饷总局,辞去了一切职务,专门从事筹饷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在他们的带动下,广大华侨积极捐款,当时每个华侨平均捐款600到1000美元,总捐款额度达到1400万美元,另外还有飞机、药材等物资,数额高达数亿美元。司徒美堂还不顾自己高龄,带着医药和钱款到上海慰问十九路军的战士。

1948年,中共中央发表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迅速得到全国人民和各界的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也纷纷发表声明,积极支持共产党的主张。

1948年8月12号,司徒美堂在香港的建国酒店召开记者招待会,向华商和大公报记者发表了国是主张。这是他沉寂多年后,再用美洲洪门致公堂的身份公开发言:“来香港9个月,国内形势大变,谁为爱国、谁为祸国殃民已经一目了然,我虽老迈,但一息尚存,爱国之志不容稍懈,出国族于危亡,救人民于水火者,则热诚祝之。中国为4亿5000万之中国,非三五家族所得,必须给人民以自由。”

1948年,在爷爷司徒美堂离港返美前夕,中共华南分局的连贯等设宴为他饯行。席间,司徒美堂即席亲书《上毛主席致敬书》,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政协何时开幕,接到电召,当即回国参加。”

1949年1月20日毛泽东主席回复:“去年十月二十二日惠书,因交通阻梗,今始获悉。”“中国人民解放斗争日益接近全国胜利,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团结全国人民及海外侨胞的力量,完全实现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事业,实为当务之急”,并热诚邀请司徒美堂“摒挡公务早日回国,莅临解放区参加会议”。

辗转回国投身建设

司徒美堂收到毛泽东主席的回信时,已经是1949年8月份了,解放军已经打过了长江、打到了总统府,南京国民政府覆灭了。

接到回信的当天晚上,司徒美堂晚饭后散步到了唐明照先生的家里,随后,从唐府出来了一辆车,车里坐着两个人,一看装束就知道是司徒美堂和唐明照先生,特务马上就跟上了。过了一会儿,同样的一辆车又从唐府开了出来。就这样,经过两三次以后,外边跟的特务全走光了,唐明照先生才把爷爷送上飞机回国。

回国以后,司徒美堂就积极投入到新中国成立前的一系列会议和活动中,在会上,他代表海外华侨,说出了他们的心声,提出了自己的国是主张。

1949年10月1日,司徒美堂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亲耳聆听了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他还亲眼看到了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激动得热泪盈眶,为伟大的祖国而自豪。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司徒美堂留在了北京,参加了工作,为祖国贡献力量。他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长期保持与海内外侨胞和洪门人士的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他热情接待海外侨胞和洪门人士,并向海外洪门人士、广大华侨介绍新中国成立的情况,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他关心海外留学人员,在他的影响下,不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留学海外的英才纷纷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直到1955年5月8日,司徒美堂在京逝世。党和国家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公祭仪式,毛泽东主席亲自送了花圈,周恩来总理亲自为他执绋,公祭仪式后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何香凝女士亲自为他撰写墓志铭,勒石于墓旁,保存至今。

(本文作者为致公党党员、致公党北京市委侨海工作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