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广东分会场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0-25 10:06:3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一场又实又活的协商盛会

———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广东分会场侧记

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10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第一次举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广东是三个分会场之一。

早上8点20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胡德兆第一个走进位于省政协3楼常委会议室的分会场。刚坐下,他便拿出一份文稿,边看边快速写着。“这是今天准备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作的发言。”胡德兆说,还要抓紧做最后的修改。

9点整,远程协商正式开始。胡德兆是第4位发言的委员。“今天,我围绕解决企业之间资金拖欠的问题谈点个人的体会和感受。”胡德兆建议,在国家层面推动商业活动货款结算的立法工作,建立专门机构协调解决企业之间的拖欠问题,并构建企业信用体系。

“目前,在国家层面已经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也建立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事实上,我国对法院判决的拖欠账款已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惩戒机制,但对企业之间拖欠货款的情况,还没纳入到惩戒机制中。但这个建议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马上组织力量研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回应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和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也分别对胡德兆的建议给予认真回应。

国家部委的“有备而来”,激发了委员的发言热情,一个个为民营经济发展添薪加柴的金点子好建议借由无形的信号在各个会场传递。继胡德兆之后,又有两位广东会场的委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建议把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对政府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初创期民营企业专业服务政府统一采购制度。广东省政协委员李志明则为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发声,建议降低侵权取证难度并增加侵权惩罚性赔偿条款。

委员发言过程中,国家部委负责同志随时插话、回应、互动,虽身在千里之外亦感觉身临其境。

协商发言热烈进行的同时,分会场巨大的屏幕下方实时滚动着政协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上提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副主委吴培冠第一个被汪洋主席点名提问。

“有没有可能转移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以减少企业和个人缴纳的资金?”

“国家对这方面是有政策规定的,国有资产的收益有一部分已经转到社保基金里了。下一步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还是要制定一些减税政策。”国家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当场作答。

3个小时的协商议政结束后,委员们意犹未尽。“感觉耳目一新。以互联网的方式面对面沟通,方法很创新,很灵活,也更加公开、民主。大家都直面问题,直奔主题,效果很好。”黄西勤告诉记者,8月,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APP刚上线,她就下载使用了。在网络议政群,委员们通过语音、文字、图片、视频、上传文件等形式发表意见建议,进行互动交流,“明显感到视野更加开阔,思维也得到了拓展,获益匪浅。”

“下次一定要争取。”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有些遗憾,因为没有得到发言机会,但这丝毫没有减弱他对远程协商的热情。随时随地、零距离的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不论身在何处,都能及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甚至能当场得到国家部委的回复,让参政议政永不落幕。

“这是又一次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重要创新。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远程的面对面协商,传递党中央声音,政府部门与一线委员互动,极高地提高了政协协商民主成效。”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对此次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活动高度点赞,认为此举将带动地方政协积极探索远程协商的形式,构建广泛多层次的协商议政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