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召开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系列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0-24 10:06 | 来源: 广西政协报 | 作者: 黄和芳 覃文宇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纳群言谋良策聚共识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召开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系列座谈会侧记

“这是自治区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新途径,这样的经济分析座谈会,十分具有创新性。”

“座谈会开得深入透彻,研究问题更精准深入,做到了察实情、讲真话、建诤言,充分彰显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

10月15日至1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的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系列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此次座谈会由衷赞叹。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副主席钱学明出席系列座谈会,倾听从事经济工作的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的发言,深入了解我区部分企业最近一段时间的发展状况;听取了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对我区当前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和对策建议;听取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进一步分析我区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自治区政协每季度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分析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前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履职建言,向党委、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参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召开的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系列座谈会分三个主题进行,以便更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问题更深入,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切合实际和具可操作性。

在10月15日召开的第一场经济分析座谈会上,倾听企业家的心声,成为会议的主题。从事经济工作的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就当前经济形势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如营商环境、中美贸易摩擦、企业融资、成本价格等因素,针对企业经营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

“做足‘海’在广西经济发展中的这篇大文章”“政策落地是关键”……在10月18日召开的第二场经济分析座谈会上,气氛热烈,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对我区当前经济形势进行研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全力做好服务工业企业工作”“开展大规模民营工业企业银企对接活动”“加强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协调”“优化进口结构促进消费升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10月19日召开的第三场经济分析座谈会上,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农业厅、商务厅、统计局的负责同志,部分从事经济工作的政协委员,相关企业代表,围绕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让大家更加认清了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蓝天立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今年前三季度我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潜在风险。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科学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当前我区经济形势和未来经济动向;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发挥政协优势,进一步开好政协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助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秘书长、经济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农业厅、商务厅、统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会。□黄和芳 覃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