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在云南开展“加强国家公园建设”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0-23 1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牛娜 | 责任编辑: 胡俊

蒋作君在座谈会上讲话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考察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调研组考察云南梅里雪山国家公园

10月15-19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调研组赴云南开展“加强国家公园建设”调研。致公党中央常委、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云南省梅里雪山国家公园,分别在迪庆、昆明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国家公园建设情况的介绍。

蒋作君对云南省在国家公园建设方面实行的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投、共建、共管、共享的保护模式,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保护机制等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蒋作君指出,要充分认识国家公园的重要意义,国家公园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生态保护的重要形式,是生态屏障的重要支柱,是生态经济的重要方式,是生态文明中西互鉴的重要成果。他强调,要分类、分区、分责、分步骤,把国家公园建设成吸纳国外成熟经验、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系统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双赢的国家公园。分类要体现自然资源禀赋的不同特色,分区要科学合理、体现中国特色,分责要明确中央、地方和不同部门之间的责任,分步骤、分阶段解决一些关键问题,包括体制机制、机构、确权、生态补偿、立法、人才培养等,扎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

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等部委相关同志,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梁伟华,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华夏董氏兄弟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配永,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环境影响评价》杂志副总编孙钰参加调研。

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主委李嵘、专职副主委刘卫红,迪庆州政协主席杜永春,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苗有发,州人大副主任陈俊明,云南省林业厅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蒋作君会见了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秀领,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宗,迪庆州委书记顾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