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接送孩子 学校周边成堵点 委员建议:学校附近设立限时停车带,缓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 2018-10-23 09:01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早晚高峰,请避开学校路段”。在交通出行提示中,市民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表述。的确,每天早晚高峰,接送孩子的车辆在学校或幼儿园周边大量聚集,经常造成拥堵。市政协委员文继荣调查发现,学校周边的交通存在典型的“潮汐现象”,他建议,可以考虑在学校周边设置限时停车带,缓解停车难。对于只图个人方便,严重扰乱公共交通的乱停行为,也应予以处罚。毕竟,接送孩子不是交通违法的理由。

现状

早晚高峰幼儿园门前被堵死

每天早上7点半到8点,石景山苹果园路经常出现车辆排起的长龙。长龙的起点就是位于这条路上的一所幼儿园附近。道路本就不宽,上下两个机动车道。接送孩子的家长都想把车停到幼儿园门口。于是,非机动车道都停满了车,强行调头的车辆横在路中心,上不来下不去,甚至还有家长直接把车停在唯一的车道上,带着孩子下车。

每天上下班经过苹果园路的王先生倒了不少苦水。他起初开车,有时一堵就是半个小时。后来改骑车,但在幼儿园大门两侧近200米的距离内,两条机动车道堵满了车,非机动车道停满了车,骑车人若不长出翅膀,恐怕很难通过这个路段。很多自行车和电动车骑上了便道,与幼儿园门口的家长和孩子搅成一团,看着就让人揪心。在拥堵的中心,一位交通协管员举着旗子站在幼儿园门口引导,但他的喊声已完全被汽车的喇叭声淹没。

下午5点到6点之间,早上那一幕又一次在幼儿园门前上演。

调查

学校教学机构门前常常成堵点

每天早晚高峰时段,石景山苹果园路幼儿园门前的拥堵,只是本市众多学校或教学机构门前的一个缩影。

市政协委员文继荣对部分学校门前进行了调查。早上7点和下午4、5点钟,人大附中东门外的道路,路边接送孩子的车辆占用主路两条车道。“由于人大附中接送车辆堵塞道路,有一次我由南向北到黄庄路口调头,很短一段路,花了20多分钟”。

文继荣发现,除了学校幼儿园门前容易形成拥堵外,现在一些培训机构附近也时常堵车。知春路黄庄以东的道路,双向四车道,在道路两边有多个教育培训机构,高峰时期接送学生的车辆会占据道路两边各一条车道,路北情况尤其严重。而在北三环联想桥往东的辅路,也有多个教育培训机构。在高峰期,孩子们下课时,接送车辆会占据辅路三条车道中的两条,形成严重堵塞,西向东辅路的车辆甚至会一直堵到四通桥。“我在此时通过该路段,不到500米,往往会花30到40分钟”。

现象

部分家长开车接送孩子非“刚需”

李女士每天早上7点钟开车出门,先送孩子上学,再去上班。“以前住得离学校近,后来搬了一次家,距离学校四五公里,不开车实在来不及了。”李女士说,在她送孩子上学的路上,要经过两所幼儿园一所学校,就这样一段路,最快也要半个小时才能通过。

李女士在和同事交流时了解到,有人家里是由老人接送孩子。作为80后一代,父母也都在60岁左右,刚刚退休,很多人都可以开车出门。有的爷爷或者姥爷,每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开车带着老伴儿接送孩子。“我们这些上班族,开车接送孩子是不得已,如果老人可以接送,距离又不太远,何必一定要开车增加拥堵呢?”

在石景山苹果园路一所幼儿园门前,北京晨报记者也见到一家人接送孩子的情况。爷爷把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奶奶带着孩子下车后,爷爷坐在车里悠闲地吸烟。而此时,整条大街已堵得水泄不通。

学校

向家长倡议绿色出行少开车

家长接送孩子车辆堵塞道路,受到困扰的不仅是过往车辆和行人,也包括学校。哪一家单位也不希望自家门前堵成一锅粥,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很多学校都会通过校内平台向家长倡议,绿色出行少开车。

石景山苹果园第二小学相关负责人就在新生家长会上明确向家长们表示,如非必需,最好不要开车接送孩子。开车接送孩子不仅易造成拥堵,还会使孩子间相互攀比。比一比谁家的车更豪华,这个头儿可开不得。另外校门口车辆集中也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发生车辆剐蹭或人员磕碰。再有,并不是所有家庭都是开车接送孩子。在学校门口,还有很多孩子走在路上。“您开车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时,别忘了那些车外的孩子”。

分析

学校周边交通存在“潮汐现象”

市政协委员文继荣表示,近年来汽车快速进入家庭,越来越多的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导致学校周边的交通存在典型的“潮汐现象”。上下学期间接送孩子的巨大人流车流,显著高于平时交通流量。

文继荣指出,北京市内的中小学往往地处繁华地段,在建校时还没有涉及到接送车辆的停放问题。而今天,接送车辆往往随意停放在学校周边的道路上,形成人为的交通拥堵。“有些家长甚至认为接送孩子就该享有特权,可以在校门前随意停放”。由于学生接送时间往往和上下班时间重合,使得交通状况进一步恶化,同时拥挤的车流也为学生的安全带来了隐患。

另外,除了正规的学校,文继荣发现,现在不少中小学生到课外教育培训机构上课,导致这些教育机构所在地的周边也存在严重的乱停车问题。

建议

设立接送学生限时停车专用带

针对校园周边停车乱象,文继荣认为亟须有关部门进行整治。为此,建议利用交通数据,例如交通流量数据和交通摄像头数据,对中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周边乱停车的问题进行统计分析,确定问题突出的地段及时段。对于问题突出地段,在交通枢纽区域,例如校门口,设立黄色禁止停车线,安装违停摄像头并明确标示。

另外,可以考虑在不显著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在学校周边设立接送学生车辆的限时停车专用带。

再有,就是和校方沟通合作,向家长和学生宣传采用绿色环保的接送方式。在重点区域的接送高峰时间,和校方协同进行交通指挥和疏导。

回复

逐步推广一批限时停车位

针对文继荣委员反映的问题和提案建议,市交管部门回复表示,一是要强化管理。在校园周边主要路口路段增派警力,通过定点维护与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周边车辆进行劝导管理。对不听劝导严重妨碍交通的车辆采取处罚清拖等措施。

二是推广限时停车位。为进一步缓解校园周边停车难问题,交管部门积极开展现场勘察,综合分析,通过试点设置限时停车位,增设校园周边停车泊位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停车需求。因为限时停车位的设立在法律法规及设计标准上有严格规定,交管部门正会同市交通委,细化研究具体设置问题,逐步推广一批限时停车位,缓解短时间内大量临时性停车需求。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利用校园各种平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高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绿色出行,为校园周边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