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协聚焦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开展对口协商

发布时间: 2018-10-23 08: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焦阳 | 责任编辑: 王静

被誉为北纬31°绿色奇迹的神农架,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三峡库区最大的天然绿色屏障。今年5月,《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湖北正式开启立法保护国家公园时代。立法保护背景下,保护如何兼容发展?湖北省政协近日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就进一步推进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深入协商。

“神农架国家公园的首要使命和首要功能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当以规划为先导。”梅雪委员建议,在深入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总体规划及重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专门性规划。

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是调动各方积极性,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黄又平委员提出,按照分级补偿原则,加大长江大保护、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力度;发挥各级政府主导作用,建立生态状况等保护恢复成效指标与补偿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奖惩机制,设立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吸收当地居民参加国家公园管护。

“目前神农架国家公园范围内各种自然保护地范围相互交叉,多个管理机构并行,管理标准不一、管理手段不同,‘导致监管’与‘监管盲区’的现象同时存在,这与国家公园统一高效的管理要求不能协调统一。”钟汉华委员认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并非是在原有自然保护区基础上建立国家公园,而是突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通过“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思路做好利益均衡与部门协同。

程运江委员提出,重点关注原住居民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的无可替代性和不可复制性———文化传承、文化保护功能。他为此建议,建立当地农业和中草药产业保护与传统生产模式展示区,培养农耕文化和中药文化传承人;加大对当地文化资源和传统农业资源的调查和建档工作,逐步将原住居民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者的身份作为国家公园人力资源的组成部分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