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政协调研组:建民俗博物馆不要“千馆一面”

发布时间: 2018-10-23 08:28:02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10月11日,江西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到分宜县,就“推进特色民俗博物馆服务江西旅游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分宜县文化馆的藏石馆、夏绣工作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县博物馆陈列展厅,详细了解对特色民俗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以及民俗博物馆建设等情况。

在藏石馆,各种天然形成的奇石精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据悉,分宜石历史悠久,宋朝矿物岩石名家杜绾所著的中国第一部论石专著《云林石谱》就有对分宜袁石的详细记载。调研组认为,要充分挖掘和保护好这些富有地域特色的天然艺术品,创新展陈形式,通过一景一首诗,一石一天地,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扩大分宜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调研组指出,一座城市的“容貌”反映的是它的经济水平,博物馆就是历史文化底蕴的集中展现,建设民俗博物馆不要“千馆一面”,展出的内容要突出地方特色,不断提高文化产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深入挖掘藏品、展品价值和文化内涵,依托当地特色民俗文化资源打造民俗博物馆;同时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将博物馆社教活动纳入中小学年度教学计划、与学校共建教学实验基地、策划博物馆旅游线路等方式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要打造分宜文化旅游品牌,围绕“夏布”、“龙舟”、“唢呐”、“木砻”等地域文化特色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精心规划建设一批文旅精品线路,开发富有创意的文旅商品,促进分宜文化旅游事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