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惠敏率团访问希腊、罗马尼亚和葡萄牙

发布时间: 2018-10-22 1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IMG_3572.JPG

IMG_3573.JPG

IMG_3571.JPG

中国网10月22日讯 福建政协消息,应希腊中希腊大区副区长地米斯托克利·喀迈拉斯,罗马尼亚阿拉德县委会主席尤斯汀·琼卡,葡萄牙卡斯卡伊斯市政厅主席卡洛斯·卡雷拉斯的邀请,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惠敏率福建省代表团一行6人于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19日率团赴希腊、罗马尼亚和葡萄牙进行了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

据悉,福建省代表团此次赴希腊、罗马尼亚和葡萄牙访问,主要是为了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新福建建设,深化福建省与欧洲国家全方位合作和友好交往,加强与三国在友城、经贸、科研、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密切与旅居有关国家闽籍侨界商会的联系。

出访取得圆满成功,代表团受到了当地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海外相关主流媒体都给予了广泛的关注和报道,本次访问,开辟了福建对外交流合作的新渠道,达到了推介福建、增进了解、扩大交流、加强合作的目的,同时,也宣传了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扩大了人民政协的影响。

在希腊,王惠敏一行走访了位于希腊中部的中希腊大区,与副区长地米斯托克利·喀迈拉斯、创新和小企业局负责人、商业和发展局负责人等进行了亲切会谈,双方重点就助推与希腊的经济合作,积极为福建省国企及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为更多福建企业到希腊开拓市场提供借鉴。同时,积极宣介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与新福建建设发展情况,积极宣传福建省文化、教育、人文、旅游等产业下阶段将开展的项目,加强相关科研与文化机构交流。

代表团还走访了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希腊福建同乡会、希腊浙江商会,与在希腊闽籍华人华侨及企业界座谈,了解侨情,联系乡谊,看望闽籍乡亲,加大对福建宣传,介绍福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情况,邀请他们加入福建省的“网上丝绸之路”公共平台。鼓励有回到祖(籍)国投资兴业的闽籍乡亲,积极拓展与福建的经贸合作。

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王惠敏一行拜会了阿拉德县委会主席尤斯汀•琼卡,落实福建省与阿拉德结为友好城市意向书中有关正式结好事宜,就加强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交换意见,把推动福建省与阿拉德县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引向深入。代表团还拜会罗马尼亚前副总理、罗马尼亚商会副主席、阿拉德商会主席格奥尔基•塞库利奇,走访阿拉德自贸区,与自贸区总经理克里斯提娜•比巴特等人座谈,探讨与福建自贸区合作的可能性。就推动福建省与罗马尼亚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积极为我省国企及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达成一致意见。

代表团还走访了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罗马尼亚分会,考察了罗马尼亚最大华人商贸城—红龙商贸城,与在罗闽籍华人华侨及企业界座谈,看望福建乡亲,宣传福建省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举措,联络乡谊,就在罗闽籍企业运营情况进行交流,为福建企业与到罗马尼亚开拓市场提供借鉴,鼓励乡亲积极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

在葡萄牙,王惠敏一行与卡斯卡伊斯市市长助理和国际关系局局长保罗·米拉等举行了会谈,深入了解卡斯卡伊斯市情、投资环境、政策、重点产业领域,并建议利用好澳门与葡语国家的特殊渊源与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的平台,加强闽澳与卡斯卡伊斯市乃至整个葡萄牙的合作,推进合作交流,探讨了与福建省地市结好事宜及友好交流与务实经贸合作等事宜。代表团还走访了葡萄牙福建侨商会,走访了葡萄牙中华总商会博鳌商贸中心,与张剑旻会长等座谈交流,了解当地社会情况和华侨在葡萄牙发展和融入当地社会的情况、未来规划及面临的挑战,了解侨情,联系乡谊,介绍我省最新发展情况,鼓励更多有经济科技实力和管理经验的企业家积极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

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拜会了我驻希腊大使章启月、驻罗马尼亚代办屠江、驻葡萄牙大使蔡润。王惠敏副主席向我使馆同志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取得的突出成就,希望我驻外使馆进一步支持福建的对外开放和对外经贸合作;我使馆同志介绍了所在国的有关情况,对促进福建省与有关国家的经贸、旅游合作与交流提出了十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