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联合多省区市政协为助推南向通道建设献策

发布时间: 2018-10-22 09:31 | 来源: 广西日报 | 作者: 龚文颖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广西政协联合多省区市政协为助推南向通道建设献策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龚文颖

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要实现有“路”可走、有“货”可运、有“章”可循、有“利”共赢。这是前不久,来广西就南向通道建设开展座谈和考察的10省区市代表形成的一个共识。

10月8日至12日,来自全国政协和四川、贵州、内蒙古、湖南、广西、重庆、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0省区市政协在桂座谈,并分成多个考察组,深入广西南北钦防四市,详细了解广西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情况,并与广西政协一道,为助推南向通道建设汇聚良策。

有“路”可走,是南向通道通畅关键所在。“铁路运输中转环节多,装卸费用高,不能实现‘门对门’。”贵州省政协的代表提出,川黔、黔桂铁路已成为南下铁路的“肠梗阻”,建议有关省区市利用好合作机制,建立跨省、跨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尽早实现“门对门”运输。

有“货”可运,既要重视当下又要放眼未来。湖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吴金明认为,在未来30年内,我国服务贸易将占巨大份额,应立足货物、服务贸易的“双贸易”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有“章”可循,则应加强总体规划。重庆市政协与会代表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南向通道总体规划,统筹协调西部各省区市南向通道建设目标任务,避免同质化竞争。”这得到与会各方的一致响应。云南省政协与会代表表示,要由国家层面牵头,加强南向通道沿线省际、国际合作,并定期召开沿线省区市政协联系工作会议,通过联名提案、联合调研等形式助推建设工作。

有“利”共赢,既要“做自己该做的事”,又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也是座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句话。一年多来,广西与沿线兄弟省市共同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得到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的代表建议,建立有关各省区市政协协调合作机制,定期“碰头”,统筹协调南向通道沿线省份合作的重大问题和事项。

四川省政协经济委主任杨冬生则诙谐地说:“在历史上,四川曾经借广西的船出海,希望这次座谈会加快促进南向通道建设。”拳拳诚意,使大家发出会心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