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提出 让文史工作成为政协的一张名片

发布时间: 2018-10-22 09:2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10月16日,广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交流和合作,努力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健全和完善文史资料工作协作机制,加强纵向和横向的交流协作,点面结合,营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文史交流平台,让文史工作成为政协的一张名片。

W020170412506134646912

  资料图

广东省、各市政协以口述历史为重要载体,积极开展与改革开放40周年有关的史料征集,并深入挖掘具有鲜明广东特色的政协文史资料,同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文史资料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使文史工作收获满满。

今年,广州市政协在建设广州政协文史馆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打造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新平台。目前已获广州市委市政府批准,并已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文史馆展品与藏品,将在明年底全国政协成立70周年时正式开馆。

深圳市政协创新征编方式,第二季《深圳口述史》编辑工作顺应新媒体发展的新趋势,探索推进市场化、社会化发展的路径,提高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度,扩大受众市场占有率,让政协文史走向社会、走进群众。

汕头市政协发挥文史专长助推文化建设事业发展,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关于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关于汕头工业遗址保护、活化利用的建议》等提案,市政协开展文物保护情况和文化公园建设的专题视察等活动,切实推进了汕头市历史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

梅州市政协也按照“挖掘鲜明的广东特色政协文史资料”的理念,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重点围绕乡土文化、侨乡文化,深入发掘特色文化资源,推进文史工作。

省政协副主席林雄在会上提出,把文史工作真正摆到各级政协的一线位置、重要位置,纳入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牢记“为时代立鉴、为祖国立史、为人民立言”的初心和使命,选好角度、发挥优势、突出特点,以务实的举措,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在“三个加强”上下功夫:加强对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代表人物“三亲”史料的征集力度;加强对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三亲”史料的征集力度,加强对港澳台和海外华侨“三亲”史料的征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