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第十九次科学座谈会在渝召开 武维华出席

发布时间: 2018-10-22 08: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侯艳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10月16-17日,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路径”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十九次科学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分别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丛斌主持。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求“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黑龙江考察粮食生产时再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如何在解决好“三农”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中国农业农村发展贡献力量,是九三学社义不容辞的责任。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农业问题,近年来,《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发挥市场作用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等提案先后被定为当年全国政协大会“一号提案”,还提出了《建立以绿色生态农业为导向的农业政策补贴机制》《大力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业》等一系列农业方面建议,并相继在太行山区、六盘山片区、祁连山地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吕梁山区等地就扶贫开发、生态保护等问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武维华强调,中国是一个多山国家,山区贫困问题集中。解决好山地“三农”问题,对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好山区生态文明、满足山区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于全面建成小康,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在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需要特别关注结构与质量、效益与市场、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农业生态景观、地方农耕历史文化、山村旅游与种养产业相互促进等问题。应着力从五个方面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在政策层面应给予科学适当支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二是事业型农科机构应积极参与,提供相应科技支撑;三是鼓励支持社会企业介入,带动产业发展;四是注重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五是延伸山地农产品产业链,并将附加值效益留在当地,造福山区农民。九三学社中央希望与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紧密合作,借助科学座谈会、专题调研等形式,为重庆乃至全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四川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郑家国,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书记刘娣,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善春,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强,福建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翁伯琦,西南大学农科院常务副院长李加纳,西南大学副校长周常勇,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经济研究所所长祁春节,北京市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刘宝存等11位代表,分别就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南方山地乡村振兴、重庆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三峡库区柑橘发展、丘陵稻田特色高效农业、种养结合技术等内容做了发言。30多位来自社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大会主题、结合自身专业,就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特别是重庆地区山地农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出席开幕会并致辞。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谢小军,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谦,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开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余国东,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等参加会议。

在渝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了武维华一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见。(文/侯艳华 图/唐孝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