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离婚起纠纷,政协委员架起“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18-10-22 07:51:37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近日,在云南省富源县人民法院墨红法庭调解室,经过法官与政协委员、村民组长的共同努力,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得以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原告徐某诉被告王某离婚纠纷一案,案件受理后,在送达诉状副本、传票的过程中,被告王某抵触情绪较大,拒收相关诉讼材料、并拒绝出庭应诉。承办法官通过走访双方当事人所在村子后,了解到县政协委员王小双即为本村人,并深得群众信任。同时,中共墨红镇委员会、墨红镇人民政府在墨红中心法庭设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解工作室。墨红法庭遂邀请了王小双及当地村民组长李林参与处理案件。

案件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依然坚持各自的意见,不肯让步。最后,案件承办法官及政协委员王小双、村民组长李林在尊重证据、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商量着解决矛盾纠纷的方法和思路,并分别对当事人做了耐心细致地说服工作,双方的对立情绪有了明显好转,并都称“可以坐下来商量商量”。最终,在各方的沟通和劝导下,当事人之间的纷争得以调解结束。

此案的成功调解,是人民法院借助和发挥政协委员、当地基层组织在老百姓中的公信力优势,提升司法调解功效,结合司法力量与社会力量取得的结果。对于案件的成功调解,我们总结:政协委员、基层组织干部在当地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公信力,积极邀请他们参与案件庭审、调解,可以促使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得到妥善化解。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法院审判工作的开展,增加办案的透明度,减少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政协委员监督人民法院正确履行审判职能,增加审判的公众满意度,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审判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时刻保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认真听取他们对于司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以此改进和提升我们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