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落实河长制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0-21 09:00:15 | 来源: 湖北日报 | 作者: 张辉 | 责任编辑: 王静

10月15日至17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聂卫国率人资环委调研组,围绕“深入落实河长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在我省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参加有关活动。

调研组一行深入武汉市、潜江市河湖管理保护现场,调研河长制系统治理工作,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北省以及武汉、宜昌、十堰和潜江等市河湖长制工作汇报,与相关职能部门、官方与民间河湖长、有关专家、志愿者座谈。

聂卫国指出,湖北省有多项“水”之最。从调研情况看,湖北省高度重视河湖管理保护,推行河长制走在了全国前列,中央有关意见确定的六项主要任务、四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下一步,希望湖北省在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的担当作为中,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先行先试,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聂卫国强调,深入落实河长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之作为行动指南,贯穿到河湖管理保护全过程,把中央有关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突出重点,围绕“盆”(江河湖岸)“水”(水质)这个根本,抓住节水与控污两个关键,做好水的总量与用水效率的双控、排污总量与达标排放的双控,精准施策。要两手发力,进一步探索政府加大力度、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途径。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统一标准,画好红线。要依法治水,完善地方立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到位,从根本上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落实好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