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同心迈新征程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0-20 15: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和海佳)“参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由己及彼,内外互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统一的工作,其基本任务是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提高自身的宣传能力。”在近日召开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阐释新形势下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位和任务。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

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到新媒体网络传播,民进全国宣传思想战线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正以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效在奋进征程中交出满意答卷。

把牢政治思想舵盘   高擎旗帜引领方向

要同心同德昂首前进,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民进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进展成绩。

五年来,民进中央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重点内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以及总结表彰会,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2013年以来,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心任务,开展专题学习19次。同时,民进中央还积极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向地方和基层延伸,连续五年向全会地方组织寄发专题学习资料,并通过举办视频会议、专题访谈、图文网络直播等方式,带动地方和基层组织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开展会史会章网上学习活动,2万余人次参与答题。

五年来,民进中央健全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机制,做好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点的思想引导,并坚持以重大宣传主题为契机,刊发系列署名文章和理论文章,展现民进建设与履行职能的成果——

2015年,民进中央开展党派成员基本情况问卷调查,7200余名会员参与答卷,为了解会员思想实际提供了数据支撑。此外还统筹会内外宣传平台和资源,编印《基层民进》、《民进支部》等专辑专刊,加大对优秀会员、地方和基层组织履职亮点的宣传。

筑牢共同的精神纽带,提振向前的奋进力量。“近年来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范围、方式发生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表示,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巩固全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强化理论素养,凝聚思想共识。

接“地气”聚“人气”  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

面对移动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民进各级组织积极拓展互联网与新媒体发展空间,在宣传思想阵地上加强互联网正面宣传,在网络舆论主战场唱响主旋律。王刚指出,为主动适应新形势,民进中央不断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积极拓展宣传平台,提升宣传思想水平,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加强宣传干部培训教育。

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民进网站在推出手机版,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基础上,推出34个专题和10个微专题,举办10次专题访谈,开通“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和“开明视点”微信服务号。目前23个民进省级组织已开通微信公众号,部分民进市县级组织和基层支部也开通微信公众号,初步形成了民进网络宣传的新格局。

 “北京民进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北京民进的履职成果与代表性人士观点,加大对组织活动和优秀会员的报道力度。”民进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昕表示,目前北京民进已实现“一微一网一刊”平台在内容发布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各有侧重。

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刘锋介绍,江苏民进微信公众号的关注率点击率稳步提升,全省12个设区市委会全部创建微信公众号,“江苏民进网站、《江苏民进》刊载各类文章和报道,反映江苏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的工作和成绩。”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网络宣传工作,为民进事业发展打牢思想根基,提供坚实保障。

“增强网络传播意识,创新网上宣传理念和内容形式,使网络宣传更加接‘地气’、聚‘人气’,传播好民进声音。”王刚指出,要继续加强民进网络宣传队伍建设,组织引导代表人士及专家学者正面发声,提升网上正面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讲好民进故事团结人心  汇聚正气共谱新篇章

无论是着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还是锐意创新宣传内容形式,“在人头脑里搞建设”的民进宣传思想战线始终贴近民进人的心坎,诉说民进人、民进事与民进情。

2013年以来,民进中央在福建等地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20余名优秀会员进行宣讲。截至2017年底,民进中央和省、市级组织共开展宣讲活动约500场,听取宣讲的会员近3万人次,传播了民进人的榜样力量,提升了全会的精气神。

“每年我们会推出一批‘我身边的民进人’、年度会务工作先进和岗位优秀人物,营造‘讲先进、学先进’氛围,激发会员的组织认同感。”民进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徐建成表示,近年市委会来不断挖掘先进典型和提炼事迹精神,集聚起丰富的宣传思想资源,“在微信公众号、会员微信群推送会员榜样事迹,引导会员向先进榜样看齐。”

“我们把宣传视角扩展到会员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介绍,通过开设“镜情分享”、“关注观点”等会刊栏目,刊发会员生活相片、百字感言、议政短文等稿件,“让会员感受到民进既是成长的沃土、履职的舞台,也是交友的天地、温馨的家园,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情感基础。”

让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飘扬,以担当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创新局面。

对推进新形势下的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王刚表示,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认识到改革开放的社会意义与巨大成就,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旗帜指引方向,火炬照亮前程。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政治共识,取得新进展,积累新经验,汇聚了强劲持久的前进动力。

新征程新气象,击鼓又催征。面向未来,民进宣传思想战线将谱写崭新的壮丽篇章,团结广大民进人在奋进道路上迈出更坚定、更一致的步伐。


推荐阅读: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女搜救机长飞海上“最美逆行”救捞人引全国政协双周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