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态屏障”向“城市绿心”转变

发布时间: 2018-10-20 10:10: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唐薇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本报讯 (唐薇) 为推动龙泉山从“生态屏障”向“城市绿心”转变,早日建成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近日,成都市政协组织召开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民主监督专题座谈会。

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成都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要求采取的重大举措。对这一既涉及成都经济布局又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亮点、热点生态系统工程,市政协委员高度关注。

会前,委员们深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青白江片区杏花村房车营地、龙泉驿片区万兴乡大兰村、茶店镇宝仓湾、高新片区丹景台景区等地开展监督式视察。在前期视察的基础上,委员们踊跃建言,积极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把脉献策。

吴勇委员是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地下水科学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他与成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李炜、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何磊等委员经过深入研讨,认为龙泉山生态环境脆弱,需要做好水土资源保护,筑牢森林公园生态本底。具体操作上,可考虑实施横坡耕作、坡改梯工程、植物篱,因地制宜退耕还林,依地貌特征修建蓄水池、沉沙凼等坡面水系工程。针对森林资源总量和种类不足,建议优化森林结构、注重生物多样性,培育近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利用景观生态规划,建设具有环保功能的生态河滨带;开源节流并举,实施人工增雨,坚持科学论证选址水利设施。

律师界委员王劲夫、王春生等呼吁完善立法,提出立法保护要充分考虑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建设实际,以及山区自然风貌、历史文化、水文特征、风土人情和经济现状,设立不可逾越的红线,统一执法尺度。胡海玲委员就明确管理主体、有效发挥管委会职能职责提出了具体建议。

龙泉驿区万兴乡党委副书记周兰委员来自基层。她建议释放活力,创新投入机制,打好公园投资产业组合拳。按“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打造四季不断亲民主题活动、青少年教育活动,建设康体、坐憩等功能性设施,开展马拉松、徒步走、骑行穿越、音乐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形成具有城市森林公园特色的共建共享“活动圈”。

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副教授田茂旺、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系主任赵锐等委员呼吁,充分挖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深厚历史底蕴,提升公园品质综合价值。他们认为,城市森林公园规划设计应将自然、历史与人文并重,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成立天府文化研究机构,对园区内的龙泉湖摩崖文化、沱江文化、客家移民文化、古驿道文化等进行充分发掘,全面提升“城市会客厅”品质。同时,创建国家级环保科普基地,加大宣传力度,凸显生态建设的实效性和公众参与共建的开放性。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林永宏委员则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体系建设上,呼吁重视人才,尤其是高度重视林业、农业等相关业务方面的人才,为城市森林公园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市政府相关领导,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建委、市规划局等7部门及森林公园管委会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目前,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经分类整理后,已上报市政府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