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文史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20 10:20: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由市政协文史委和市文史资料研究会主办的“海派文史学术论坛”在市政协举行,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何诞生在上海”的专题讲座。

中国共产党为何诞生在“十里洋场”的上海,而不是众多的传统城市?忻平从上海特殊的地缘格局切入,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并非偶然事件,而是上海城市发展、文化多元生长、人才聚合等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上海集经济、文化、信息、交通中心于一身,对外交通便利。同时,上海具有特殊的政治地缘环境,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主题与任务高度耦合,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宣传,工人运动和群众运动持续高涨。这些都为中国共产党最终在上海的诞生孕育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因此,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中央长期驻扎在上海有其历史必然性。上海是中国革命的出发地和革命圣地,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结下了百年之缘,以红色文化为内涵,党的初心和精神家园构建了上海百年史的主要内容。